长岭炼化带动地方发展形成千亿规模产业集群

        本报讯 记者张 勇报道:5月7日,记者从长岭炼化获悉,该公司建成投产50年来,始终坚持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积极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目前年炼油加工能力达千万吨,助力40多家地方化工企业发展,孵化出重油—沥青等10多条产业链,成为当地及周边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火车头。截至目前,该公司累计加工原油1.97亿吨,上缴税收1100亿元。

        50年来,长岭炼化不断加快结构调整,陆续建成重油催化系列生产装置,实施10余个重大项目,市场竞争力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汽煤柴油产量增长一倍,最大程度地满足湖南及西南地区油品供应。

        该公司充分发挥产学研一体化优势,联合地方政府做好炼油资源综合开发,拓展醋酸酯等下游产业,带动区域经济发展,初步形成千亿元规模产业集群;坚持绿色转型发展,将能耗偏高、运行效率偏低的二套炼油系统全部拆除,建成800万吨新型炼油生产线;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去年疫情严重期间,每天出厂聚丙烯400吨助力生产7000多万只口罩,获得国务院联控联防机制工作组肯定。

        同时,他们还先后实施技术革新、科研攻关5100项,拥有专利70项,推动了炼油高能耗向低能耗转变。与石科院等5家单位合作,历经14年开发,成功开发10万吨/年双氧水法制环氧丙烷成套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完全掌握这一新兴化工技术的国家。

        “十四五”时期,该公司将加大新技术引进应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投入,为中部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