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技术创新打造高效开发试验田

        孔守曾  张 勇

        2月5日,在西北油田采油一厂塔河四区S48井现场,技术人员正在观察生产压力变化情况。该井是TK413井组的一口受效井,前期通过在邻井实施钻塞、注水等措施,重建了一套立体注采井网,包括S48井在内的3口油井受效,井组日增油62吨。

        塔河四区开发超过20年,是西北油田碳酸盐岩油藏的一块试验田。但受自然递减、含水上升等因素影响,采出率仅为12.7%,特别是近年实施堵水、上返酸压等措施施工,造成可持续开发难度加大。技术人员转变开发思路,大胆创新,通过精细地质研究、开展技术攻关和重构立体注采井网,老区开发效果明显改善,区块日产原油由220吨增加至685吨,自然递减率下降了26%。

        为找准突破口,技术人员与油田勘探研究院开展技术交流,共享开发研究成果,先后组织技术交流18次,协同开展潜力排查40余井次。厂院联合攻关,打开了塔河四区地质认识上的僵局。他们创新建立岩溶系统精细描述“五步法”,平面上将塔河四区分为S65暗河区、S48残丘区和TK494断裂区等3个主控岩溶区,纵向上分为表层岩溶带和中深部径流带。同时,建立静态和动态连通分类标准,形成对区块整体连通性的新认识。

        重新构建注采井网是开启高效开发的金钥匙。表层风化壳岩溶系统具有面状分布的特点,技术人员结合中深部暗河岩溶系统特点,构建“低注高采、边注合采”线状井网,主要以水驱为主,实现储量动用。T402井属于典型的风化壳岩溶残丘,技术人员在“表层+中深部”构建两套井网思路的指导下,建立高注低采气驱井网,利用氮气驱动剩余油,井组的TK412等3口井相继受效,日增油51吨。截至目前,塔河四区共设计构建注采井组19个,现已实施13个井组,见效11个,日增油水平达357吨,井网构建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高效组织生产,该厂实施生产大运行管理模式,形成以产能分析、机采井排查和产量预警为重点的“两会一预警”机制,同时,推进标准化时效管理,对油井生产动态及时跟踪分析,加大异常井的处置力度。通过精细油藏开发,优化生产运行,塔河四区实现产量效益双翻番,截至目前,累计增油6.1万吨,创效成果显著。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