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炼化先进过程控制系统投用率居首位

        本报讯 “利用APC(先进过程控制)系统,减压炉出口温度由378摄氏度降至368摄氏度,瓦斯单耗降低0.22千克/吨!”近日,石家庄炼化炼油运行一部1号常减压装置助理工艺工程师付凯飞说,“别看这数据不起眼,效益就是这样一点点积累起来的。”

        石家庄炼化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2020年原有7套APC系统有效投用率均值保持在80%以上,连续12个月稳居中国石化APC在线试运行评价平台首位。同时增上3套APC系统,不仅降低员工劳动强度,确保装置产品质量稳定,还有效降低装置能耗,年创效2000余万元。

        石家庄炼化将分散在各个生产装置的APC服务器全部集中到中心控制室管理,实现全厂先进控制系统服务器集中、一体化管理。同时,对APC服务器软硬件进行升级,改善设备运行状态;将原有操作系统升级,使系统运行更加流畅安全,确保原有7套APC系统有效投用率均值稳定保持在80%以上。

        “通过加热量与回流比关联,在装置调整生产负荷时,会根据回流比自动降低加热量,达到节能目的。”炼油运行五部连续重整装置工艺主管师蔡博说。自从投用APC系统以来,装置实现加热炉低氧含量、高负压的卡边操作,提高加热炉热效率,年节费4万元,同时还提高装置产品分离精度,年创效400余万元。

        3号催化装置作为企业一套主装置,投用APC系统以来,控制器投用率在99%以上,增强了装置的抗干扰能力,采取卡边操作、提高高附加值产品收率等手段,每年可创效近700万元。

        “我们将持续攻关,推进卡边操作,规范APC系统日常运行操作方法,力争实现操作最优化、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公司系统应用与运维工程师胡浩威说。

        (支玉铭)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