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油田老区新增两个增储阵地

        本报讯 记者常换芳 通讯员熊 健

        林亚斌报道:1月2日,河南油田双H14-208井设计目的层全部钻遇油层。至此,河南油田双河—赵凹滚动勘探单元规模增储后,新部署的开发井中已有4口钻遇油层。

        2020年11月以来,河南油田创新地质认识、攻关物探技术、实施滚评建一体化,老区滚动勘探取得多项突破,先后在古城和双河—赵凹地区落实两个百万吨级的增储建产阵地。

        随着勘探开发不断深入,以断块油藏为主的古城油田面临着勘探程度越来越高、增储空间越来越小的巨大挑战,一度不被看好。老区过去实行的“零敲碎打”滚动勘探模式,已不适应油田高效滚动、效益开发的形势,需要解放思想、创新认识、重新确定滚动增储潜力和方向。

        河南油田研究院滚动评价研究所瞄准古城油田翼部勘探开发程度相对较低的区域,系统开展整体成藏规律和逐砂层构造、储层精细描述研究,打破原有认识,认为原来被断定为油气成藏不利的鼻状构造两翼,也具备连片含油的规模增储潜力。

        在新认识的指导下,2020年,河南油田在古城两翼部署钻探的泌123-9井、泌384-1井、古3E井、泌125-7井均钻遇多套油层,落实可动用储量超百万吨。

        双河—赵凹地区是泌阳凹陷油气最富集的区带,但潜在的岩性油藏大多为小规模砂体,储量不连续、单块规模小、隐蔽性强,一度被视为滚动勘探的高风险区。为摸清该区域岩性油藏真实情况,科研人员从地震有效刻画薄储层的难度大这一关键问题入手,开展物探技术攻关,形成“地震属性定性预测、相控反演定量刻画”的薄储层预测方法。科研人员先后在该区域找到有利圈闭8个,部署滚动探井4口,均钻遇油层,落实可动用储量近百万吨,标志着双河—赵凹地区岩性油藏滚动勘探取得重要突破。

        滚动勘探的目标是实现可动用储量规模发现,促进储量快速动用,支撑产能建设。然而,如果地震和地质资料不能共享,这个目标就很难实现。为此,河南油田研究院跨所成立以滚评所和开发所为主体的滚评建一体化项目组。项目组按照滚评建一体化工作模式,推动油藏高效滚动开发,实施研究方向、研究过程、方案部署一体化措施,推动新储量规模发现和快速动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