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陵石化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近日,巴陵石化公示2020年度科技进步奖,上榜的20项科技成果中,有2项达国际领先(先进)水平,8项为国内领先水平,其余各项均具有创新性和实用性,共申请专利51件,获授权32件。这些项目在公司实际应用后,年创直接经济效益逾1.32亿元。

        作为中国石化创新型企业之一,巴陵石化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在企业发展全局的核心地位。“十三五”期间,该公司坚持服务生产、引领市场、引领发展,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两个国家重点研发课题扎实推进,参与的3个中国石化“十条龙”科技攻关项目顺利“出龙”,国内首套热塑橡胶SEPS、浆态床过氧化氢工业示范装置一次开车成功,医用热塑橡胶SEBS成功顶替进口,先后有38项重点科研项目成功转化,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项,开发新产品新牌号65个,己内酰胺绿色生产成套新技术进入中国工业大奖项目候选名单。

        2020年,巴陵石化争做世界领先的己内酰胺、合成橡胶、环氧树脂供应商,争当中国石化合成材料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发动全员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中锲而不舍推进技术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

        该公司树脂部科研团队申报的液体环氧树脂SPTC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开发了液体环氧树脂低温分段相转移催化醚化合成工艺,有效提高了反应活性和反应速率,产品质量提升,装置产能提高17%以上,外排废水COD(化学需氧量)总量下降50%以上。该项目符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申请专利2件,整体技术行业首创,国内领先,年创效1200多万元。

        橡胶部科研团队申报的SEPS新牌号工业试生产及推广应用项目,在国内首次开发了一种全新的热塑橡胶SEEPS新牌号产品,具有高回弹、高透明优点,可用于生产玩具、体育用品和安全防护用品。该新牌号产品的成功开发,促进了相关行业的品质升级,打破了国外高价垄断,增强了SEPS相关应用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该项目申请专利2件,获中国石化专有技术认定1项,今年实现工业化试生产,年创效280多万元。这两项产品创新成果,也双双获得本年度科技进步一等奖。

        与此同时,获本年度科技进步二等奖的己内酰胺生产线“2+3”经济运行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由己内酰胺部科研团队完成。该项目通过对己内酰胺联合装置相关工艺条件进行优化,在停产一套装置后,消除了己内酰胺生产线“2+3”模式经济运行的瓶颈,装置产能、产品质量和技术经济指标明显提升,实现年产30万吨氨肟化己内酰胺工艺的整体优化运行,不仅年创效2300多万元,还可在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中推广应用。(彭  展)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