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市场持续升级橡胶产品

【仪征化纤热塑性聚酯弹性体(TPEE)开发创新团队简介】

团队聚焦第三代橡胶——热塑性聚酯弹性体(TPEE),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在国内率先实现万吨级工业化生产,持续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转型升级,已实现14个牌号TPEE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及销售。

3月24日至25日,针对一种高附加值TPEE新产品首次工业化生产,仪征化纤热塑性聚酯弹性体(TPEE)开发创新团队在仪征化纤PBT部生产现场进行24小时跟班倒。通过一次次调整、对比、试验,25日凌晨,看到各项原料指标趋于稳定,团队成员才放心回家。

热塑性弹性体是一种改性的工程塑料,兼具橡胶优良弹性和热塑性塑料易加工性的特点,被称为第三代橡胶。TPEE是热塑性弹性体家族中的新品种,作为基础高端合成材料,广泛应用于汽车零部件、高端电线电缆及轨道交通等领域,我国对该产品进口依存度较高。

该团队坚持“研发比同行早一点、质量比同行高一点、推广比同行快一点”的理念,采用产销研用紧密结合的创新工作机制,紧盯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以科研为支撑,以生产为保证,快速响应市场,一体化协调。

研究院牵头TPEE系列产品基础配方、小试、中试和评价试验,运行部牵头工业化生产、产品质量控制、市场推介、销售和用户服务。每次转产TPEE,团队成员都盯在装置现场,跟班倒及时解决生产问题。“有一次转产遇到难题,我们几名团队成员轮流跟班倒近72小时,直到问题解决。”研究院工程塑料研究所工程师孟楷说。

2011年,团队从基础研究起步,通过攻关开发了多元共聚体系及分子链增长控制技术,形成国内领先的TPEE共聚酯配方;2015年,打破国外技术封锁,率先在万吨级装置上进行了TPEE的工业化生产,形成国内外领先的万吨级直接酯化法生产TPEE的生产技术;2020年,开发更低硬度的弹性体配方和工业化生产技术。

该团队产品研发持续向高性能化、功能化、高附加值化方向开展。目前,该团队已实现14个牌号的TPEE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及销售,主要应用在电子离型膜、光纤套管、户外用品、轨道垫板和PBT增韧改性等非传统应用领域。产品质量稳定,替代了进口产品,客户忠诚度高。(本报记者 翟瑞龙 通讯员 倪 倩)

【团队成员留言板】

仪征化纤研究院工程塑料研究所科研主任师 张 建:

从事TPEE研发工作十多年,我深刻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是买不来、求不来的,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不等不靠、自主创新,大胆试验、小心求证,以技术创新推动产品转型升级,方能做大做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