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立足“一带一路”  携手共建美好香港

香港位于亚洲的中心地带,拥有背靠内地、面向全球的独特优势,是全球发达经济体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在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推动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

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中国石化始终坚持“融入香港、服务香港”的理念,打造共建“一带一路”功能平台,借力香港区位优势与经济地位,积极深耕香港市场,主动服务香港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和公益事业,与香港社会同成长、同进步。

多元经营 共促香港经济繁荣

中国石化作为香港主要的油气供应商之一,全天候为香港市民及各行各业提供优质充足的能源产品和服务,充分保障香港油气能源稳定供应。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稳健发展能源与化工产品国际贸易、境外资金管理、自营保险、投融资管理等业务,全力助推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巩固“三大中心”地位,更好更快融入国家和世界发展大局。

服务民生

在香港共拥有54座油气站、2个油库。

青衣油库的库容达37万立方米,拥有11个泊位及34个储罐。

柴湾油库为港岛唯一油库,库容为4,500立方米。

国际贸易

2021年,化销香港公司与现代COSMO(HCP)公司开展混合二甲苯贸易,年合作规模可达10万吨。

2021年,针对印度市场对甲醇需求上升,携手合作伙伴将1万吨中东原产甲醇复出口至印度。

境外金融

中石化保险有限公司为中国石化在全球超过20个国家的项目、超过10亿桶原油运输及超过2万人次外派人员提供保障。

国勘香港公司持有海外17个项目资产,依托香港专业人才和国际金融平台优势开展投融资优化业务。

能源保供

自1999年进入香港航煤加注市场,香港公司为超过50家航空公司客户提供航煤加注服务。香港公司拥有自营加油船队,为国内外知名船运公司提供优质燃料油船加油服务,为香港海域的船舶提供船用燃料油的出仓销售批发业务。

香港最大的单体油库——中​石化香港公司青衣油库

中石化香港公司山顶道加油站

向上向善 共享至美生活

守护绿色家园

中国石化大力推进驻港能源转型布局,创新研发及推广超级汽油、可降解塑料等清洁能源和绿色化工产品,深入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开展节能减排,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开展环保公益,成立“香港沙滩及郊野公园关注组”,连续九年组织发起“净滩行动”。2021年7月,将该活动提升为“海滩清洁品牌传播行动”,以实际行动建设美丽香港、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践行本地雇佣

中国石化秉承“回报当地,为繁荣当地经济做贡献”的理念,优先聘用香港本地员工、高校毕业生及实习生,吸纳优秀人才。在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的同时,通过选派香港员​工赴内地和海外工作实习培训等举措,促进本地人才的视野拓展和能力提升,为社会培养众多高级人才和技术工人,推动香港经济发展。2020年度,中国石化在香港的员工总数为1,005人,本地化雇佣比例达到89%。

强化疫情防控

面对世纪疫情,各驻港企业与各条战线同心抗疫,在保障油气供应、捐赠各类物资等方面主动作为,坚持做到“油品不断供,服务不打烊”。2020年,中国石化支持香港社会抗疫总投入金额400余万港元(折合人民币325.44万元),一次性向香港捐赠5吨熔喷布,助力生产口罩500万只;2021年7月,响应香港政府“全城起动快打疫苗”运动,开展“打疫苗有着数”抽奖活动,鼓励市民接种疫苗;2021年11月,向香港基层市民免费派发KN95口罩100万只,惠及10万人。

深耕公益慈善

中国石化坚持根植香港、服务社区,积极开展关爱社区公益活动、义工行动,共建美好社区。2014年5月起,香港公司共向社会筹募捐款135万港元;践行志愿服务,2020年参与志愿活动的员工人数达1,143人次,志愿服务总时间近5,300小时,让“朝阳”照进香港社区,全力推动社区共创共赢。

中国石化启动“百万口罩免费送”活动,通过在港的部分油(气)站点及新家园服务区免费派发100万只KN95口罩

中国石化开展“至美有你”资助计划,为首批青少年及儿童提供学习及成长资助

中国石化组织义工开展“海滩清洁品牌传播行动”,保护香港海洋生态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