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微课堂 员工“加能站”

 张 庆 黄红霞

“学习通知:12月6日14时学习《新整流装置操作流程及要领》,授课人滕慧斌,请大家带好纸笔进行记录,现场有问题可以提问。”

12月6日,江汉盐化工运检部电气班组长郑军将一条消息发到了微信工作群。

运检部电气班创新工作方法,自9月开始,专门建立讲师团,定期深入一线开展现场微课堂活动,不断提升员工技能水平。

本次的微课堂活动,在新整流装置现场举行。

“我有一个问题,新的氯碱整流装置和原来的装置有什么不同吗?”课堂现场,罗慧明举起手提问。

“新老整流装置从运行原理上来说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新装置的自动循环冷却给水系统比老装置更智能化……”本次授课老师、运检部电气班班长滕慧斌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为全体人员讲解了新氯碱盐333整流变压器的组成及整流柜、纯水系统、控制系统的操作原理,并明确了现场巡检消缺的工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此次授课还预想了可能出现的问题情况,如继电器损坏、接触器受潮发生故障等问题。通过现场一问一答的方式,解决了大家在设备运行维护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提升了电气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这堂课虽然时间很短,但是收获很大。”新员工王富萍说。

“咱们平时忙起来,没有时间消化长篇内容,这样到现场学习,看得见、记得牢、用得上,值得推广。”大家纷纷畅谈感想,将学习氛围推向了高潮。

“现在公司设备基本实现了自动化,大家的学习状态不能还停留在原地。通过开展微课堂活动,讲授大家关心的问题,能够切实调动大家参与培训的积极性,更有助于消除一些理论和技能盲区。”滕慧斌总结。

截至目前,运检部电气班共组织班组微课堂10次,通过现场讲解、实操训练等形式,有效提高了电气人员的操作能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