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共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左传华  韩 宁

春分时节,在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沙漠里,千亩杏林在暖阳里悄然苏醒,在荒漠中扎根发芽。

自去年以来,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塔河南项目部党支部积极与当地肖塘地区管委会党支部开展共建,在沙漠种下千亩杏树,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共建美好家园。

近年来,胜利油田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在大事要事、基层难点堵点等方面着力攻关,积极探索在基层治理效能提升中开展党建共建工作。2022年以来,各单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1400余次,成立新型后勤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临时党委等48个临时党组织,促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油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同样是在新疆,距离塔河南1000公里外的一片戈壁上,来自现河采油厂新春项目管理中心的400名外闯市场员工,融入胜利油田西部开发建设。从劳务承包到业务承揽,现河采油厂新春项目管理中心与新春公司采油管理三区开展党建共建,两年来,实施革新攻关十余项,节约成本50多万元。

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还表现在专业化单位与主业单位的“一体发展”。矿区物业服务中心党委积极与胜利采油厂、电力分公司等多家直属单位开展一系列党建共建活动,解决了甲方单位的多类诉求。今年以来,油田矿区面貌向着“绿色、安全、智慧”逐步迈进;干部员工吃上了营养均衡、安全卫生的工作餐;公园、医疗、商超与小区构建起“15分钟生活圈”……变化显而易见,油田构建的新型后勤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临时党委,先后成立12个片区行动党支部,优化改造矿区资源,实现专业化后勤服务质效持续提升,员工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

不仅如此,油田还加强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经纬公司等位于同一区域、具有业务协作关系单位的党建共建。通过共同组织政治学习、互派干部挂职锻炼、联合攻关技术难题等措施,双方加强业务协作,进一步增进思想共识,带动业务合作,实现发展共赢。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