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同步对接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本报记者 常换芳 通讯员 杨 琴

“虽然你们的科研任务重、工作压力大,但党建工作抓得紧,支部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3月12日,河南油田党建工作高级专家张河川对油田研究院勘探研究所党支部的“三会一课”开展情况提出表扬。

今年以来,河南油田持续深化厂直管班站改革,不断压缩管理层级,优化基层岗位。改革过程中,少数新任职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不强、部分支部 “三会一课”不规范、形式单一、抓政治引领不够等问题突显,制约了政策制度的有效落实。河南油田坚持大抓基层,党委紧跟厂直管班站改革步伐,采取优化基层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提高基层党建实效等措施,持续建强支部堡垒。

支部建在班站,党建与生产融合更紧密

“我们站的位置比较偏远,但支部架构很齐全,推进生产经营的抓手很多。”3月3日,在河南油田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例会上,采油一厂安棚转油站党支部书记边立岐自豪地说。

安棚转油站是油公司体制机制优化后厂直管的班站之一,也是河南油田加强基层支部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的典型班站。

实施厂直管班站后,河南油田党委坚持“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把党支部设在采油班站,使党支部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避免了党建和生产“两张皮”。过去,这些班站的党建活动都由上级党总支统一组织,改革后,新成立的班站党支部直接面对厂党委,他们一时手足无措。针对这种情况,河南油田党委制定党支部议事决策清单、支委责任清单、支部工作实务流程图,给基层党支部打造样板,确保新成立的党支部工作不走样、不跑偏,基层党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程度逐步提高。

配强领头人,支部工作向一流迈进

“张页2井压裂施工有序推进,大家要克服降雨天气影响,保障施工质量。”2月26日,在石化通工作群里,河南油田工程院压裂酸化所党支部书记孙彬峰提醒员工注意施工现场的情况。

孙彬峰是河南油田去年评选出的十大“党员示范岗”人物之一,在工作中发挥了较好的先锋模范作用。 把优秀的干部放在党支部书记岗位上,是河南油田党委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今年以来,河南油田把党支部书记岗位作为干部选育的重要平台,完善党支部书记选配事前报备制度,严格审核把关,将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肯奉献的优秀党员选拔到党支部书记岗位,提升基层组织工作水平。目前,河南油田224个基层党支部书记队伍中,有3年以上党务工作经验的140人、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199人、高级职称人员144人。

在配强支部“领头人”的同时,河南油田党委以提升实际工作能力为目标,采取情景模拟、拉力赛等形式,分层分类开展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提高党支部书记理论素养、基本功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基层党支部的支委班子成员,河南油田党委持续优化,选择优秀年轻干部担任,并明确支委成员的责任清单和考核标准。对年度考核优秀、作用发挥突出的优秀党支部委员,河南油田党委采取绩效上浮20%的激励,促进支部班子发挥整体作用。

打造特色党建,助力生产经营

“党建工作要更好地助力生产经营,就要想办法搭建有效平台。我们通过打造基层特色党建,探索到了党建助力生产经营的有效方法。”3月12日,河南油田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高级主管郑卫介绍,今年以来,河南油田党委探索开展党建工作“创品牌 增实效”实践课题研究,组织各单位和机关党群部门围绕“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抓实党建共建 助力外闯市场”“发挥党建优势 推动三基工作”等课题开展实践研究,优化基层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融合互促的措施,推动党建工作更好地助力生产经营。

截至2月底,河南油田已经梳理明确“厂直管班站体制下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践探索”和“从严从实抓作风 担当实干促发展”等10多个特色党建课题,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不断提质提效。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