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党建“朋友圈 ” 结对共建促发展

本报记者 黄予剑  通讯员 吴 军

“坪北近两年地层含水上升较快,你们坪桥有没有好的控水稳油方法?”

“在目前措施种类较多的情况下,坪北如何确定选井原则,措施效果如何?”

近日,在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安塞区的坪北油区,江汉油田坪北经理部采油管理一区党支部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坪桥作业区党总支共同开展“坪北坪桥心连心、争油争效共发展”主题党日,双方交流气氛热烈。

坪北油区是中国石化与中国石油合作开发的油田。“在陕北,双方面对的地质构造、开发难题有很多相近的地方,借助党建共建,可以更好地开展交流探讨,提高油气开发水平。”参加主题党日的江汉油田坪北经理部副经理寇三平表示。

去年以来,坪北经理部党委在机关、基层、兄弟单位和地方党组织之间开展党建共建,以“红色联姻”的方式做大党建“朋友圈”,打造合作示范标杆。2023年,该经理部圆满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在中国石化国内上游“五项劳动竞赛”表彰会上,第4次夺得“先锋采油厂”荣誉称号。

党建搭台,建强支部堡垒

近两年,江汉油田在坪北油区开展科研人才一体化改革试点,将坪北经理部开发所、工程所的专业技术人员陆续划转至本部位于武汉的油田研究院、工程院。

“改革后,许多单位人员变动频繁,党组织之间、党员之间都需要加强联系互动,推动生产经营更好发展。”该经理部组织人事部副主任李军表示,他们按照“业务相关、地域相近、活动方便、互促共赢”的原则开展党建共建,不断完善组织共建、难题共解、人才共育、文化共融、品牌共创“五共”机制,定期通过参观学习、经验交流、活动联谊等方式,相互取长补短,建强支部堡垒。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采取轮值方式,由基层党组织轮流牵头开展,推动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党建活动有了其他单位党组织参与,党员们更加认真,生怕掉链子。”该经理部采油管理一区党支部书记张建国深有感触地说。2023年,该党支部被评为江汉油田先进基层党支部。

业务互促,夯实稳产基础

在坪北油田夺油重点区块SP199井区,坪北经理部机关生产党支部书记郑彦方和施工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牵头组织骨干党员,共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已经成为每周的固定动作。

“每一个重点工程项目,双方党支部都会设立党员责任区,互相配合,发挥骨干党员示范作用。”郑彦方表示,他们与施工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突出抓好安全环保过程管控、生产运行提速提效、降本减费等工作,排查出的各类风险隐患,大家现场讨论解决方案,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去年,坪北油区提前21天完成全年产建任务。

坪北油区经历25年开发,原油稳产难度加大。“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该经理部党委负责人表示,他们与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一采油厂、江汉油田科研单位、施工单位等党组织开展党建共建,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人才、技术优势,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等为载体,解决生产难题,夯实稳产基础。去年,坪北油区油井维护作业频次、检泵周期、免修期等多项指标在集团公司采油单位中名列前茅。

发展同步,助力乡村振兴

“非常感谢你们帮我们找回了羊羔子!”前不久,坪桥镇老洼界村委会党支部书记谢海全把一面印有“爱心救助显大德、企地和谐一家亲”的锦旗,送到了坪北经理部。

“我们的油井很多在老洼界村附近,平时管线出现穿孔等问题,村民们发现了也会及时通知我们。”机关党群党支部负责人罗冰对谢海全说道。

2022年8月,陕西省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该经理部以服务老洼界村乡村振兴为着力点,组织机关和基层党支部与老洼界村党支部结成对子,开展党建共建,积极履行“开发一片油田,造福一方百姓”社会责任。

“村里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老年人较多。”参与共建的员工中心党支部书记张新军介绍,他们持续开展送温暖、送健康、送知识、送帮扶“四送”服务进乡村活动,优先购买当地特色农产品,帮助村里硬化路面方便出行、搭建羊圈增加收入,逢年过节慰问困难村民,去年累计为村民做好事40余件,被当地政府评为“支持地方建设先进单位”。

“油田的人把老百姓当亲人,我们也要为油田生产出把力。”谢海全说,他们积极配合开展油气管道安全防护知识宣传,村民们争当“义务巡逻员”,去年累计提供安全隐患线索10多次。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