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化融合中提升“大监督”实效

南化公司纪委

南化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推动‘两个责任’一体落实,从机制上推进各类监督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的部署要求,倡导监督就是生产力,进一步提升“大监督”工作质效。

强化巡视巡察实效,监督与企业治理“相互结合”。转化运用党组巡视问题整改成果,提升巡察质效,与企业治理相互结合,深刻查摆制约公司高质量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聚焦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相继开展用火作业管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专项巡察,打好“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组合拳。对常规巡察发现的748个问题表现分类分析,归纳出8个管理条线28个共性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推进贯通整改。

提升破题解题能力,监督与专业线条“团队组合”。紧盯日常管理中的难点、堵点、痛点,纪检监督部门主动出击、迅速行动,与专业管理部门同题共答,不同问题组建不同的团队,纪检监督与专业线条团队组合破题解题,成为公司解决焦点难点问题的“金钥匙”。针对外供水管线计量失真的难题,纪检监督部会同设备工程部、信息化与计量中心,紧扣外供水合同签订、计量抄表、财务结算三要素,细致排查管理链条和效益漏损。针对HSE通报问题整改不力,纪检监督部会同安全环保部、基层单位安全总监,从思想源头分析存在的管理死角,提出切实可行的监督建议。

增强综合管理效能,监督与系统整治“力量整合”。面对多变的市场环境和风险与机遇并存的发展形势,充分整合监督力量,上下纵向联动、部门横向支撑,“一盘棋”提升综合管理效能。“大监督”推进综合治理,坚持每季度选取重点难点和长期未解决的问题,立项攻关、合力破题,先后开展规范倒班员工副班学习、规范样品采集管理专项整治,推进落实党支部安全生产责任和党支部委员会工作职能、靠企吃企问题整治“回头看”、规范劳动纪律管理等专项监督,以强监督促进强管理。发挥“监督哨”和“探头”作用,综合运用突击检查、函询排查等方式发现问题、堵塞漏洞,推动监督向各层级延伸。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