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督导帮扶促基层党建质量提升

3个党建督导帮扶组走遍了胜利油田开发、专业化和后勤科研等55家单位,开展督导帮扶。不通报、重实效,既直面问题促整改,又强化优势锻长板。

自2023年6月以来,胜利油田开展党建常态化督导帮扶,18名党建专家组成3个督导帮扶组,聚焦基层党建中的阻点、难点、堵点,找症结、开良方,切实推动党建工作质效双提升。

下沉一线督导问题整改

纯梁采油厂持续上产基础由弱变强,2023年实现超交0.3万吨原油。

孤岛采油厂生产经营态势主动,关键指标稳步提升,2023年原油超产1.09万吨。

每到一家直属单位,督导帮扶组对照党建考核反馈问题,都会对该单位党委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

“就像批作业,纠错不是目的,把题做对、知识学会学到位,才能真正实现闭环。”第三督导帮扶组副组长孟兆鸿认为,问题整改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最直观的体现。

2023年,胜利油田下发《油田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督导帮扶组对照《标准》为基层详细讲解,指导基层党组织对标检视整改。胜利采油厂对照《标准》找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的切入点,贯彻地质工程一体化理念,搭建院厂、厂校共研共享一体化平台,合作开展中高渗水驱油藏效益开发模式、低渗透砂砾岩油藏“压驱+”开发模式、化学驱大幅提高采收率技术攻关研究,为生产提速增效。

服务于基层,问计于基层

督导帮扶组进驻各单位后,安排不同组员授课,送党课、送书籍,加强党员党性修养;送办法、送经验,有针对性形成问题解决方案。

东城服务协调中心润东项目部仅有9名员工,大家身兼数职,任务繁重,督导帮扶组建议减少各类小组设置,精选学习内容,帮助该基层党组织围绕中心任务补齐短板、提质增效。

物探研究院、技术检测中心的基层党支部书记从经理中重点选拔,把党支部书记作为培养锻炼的重要岗位;油气井下作业中心配足配强项目部班子,桩西采油厂基层党支部开展“评星定级”……督导帮扶组将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好作法提炼成典型经验进行分享,促进基层党组织相互学习、共同进步。

“既当老师,又是学生”。在帮扶基层的同时 ,督导帮扶组还把新课题放在基层研究解决。组员孟令英负责的党建课题《新形势下油田基层党组织优化运行的探索与实践研究》在立项结题时,通过问计于基层,形成贴合实际、操作性强、可推广的解决方案。“到了基层全是办法,这次课题收获非常大。”孟令英说道。

差异化“开良方”,补短板锻长板

技术检测中心特种设备检测党支部作为长板锻造党组织,做了很多亮眼工作,但总结不到位。督导帮扶组召开小型座谈会,帮助其提炼典型经验和作法,便于推广。部分党支部一次性学习教育10多项内容,督导帮扶组提出直属单位党委要精选学习内容并取消不必要的学习要求。

面对各单位党建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督导帮扶组差异化开良方。

对长板锻造党组织开展送方案、送案例工作,帮助他们确定提升方向和工作方案,解读特色化、体系化、标准化的实践案例,为长板锻造提供参考。

对短板帮扶党组织开展送规范、送党课,通过观摩组织生活,提出规范组织生活、提升党建质量的标准,并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开展党课交流,实打实帮助他们改进提升。

“在推动基层党组织长板锻造和短板帮扶过程中注重一体落实,既‘对症治疗’又‘强身健体’。”第二督导帮扶组组长冯金忠介绍,督导帮扶组在帮扶过程中“授鱼”更“授渔”,传授先进经验,提升整体基层党建质量。(韩 宁 刘梦雪)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