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驱动 助力转型发展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伴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蓬勃兴起,能源化工领域的竞争愈加激烈。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燕山石化确定绿色发展、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打造标杆的发展方针,矢志为推动石油石化行业转型发展贡献力量。

聚焦绿色发展,优化能源结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当前,我们合成树脂专业凭借自身优势,积极探索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超高锂电池隔膜料、光伏级EVA等产品的成功推广,在助力企业实现转型突破的同时,更加坚定了我们开发绿色产品、推进绿色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我们将持续加大新能源领域新材料的研发力度,打造科技先导型新材料研发生产领军企业。

聚焦高端引领,优化产品结构。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是党和国家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也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追求。我们应充分发挥炼化一体化的优势,持续完善产品链、专注竞争力提升,延伸产业链、聚焦可持续发展。尤其在合成树脂领域,燕山石化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拥有良好的科技创新基础及丰富的生产经验,我们应乘势而上、厚积薄发,以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升级需求为导向,按照“开发储备一批、落地转化一批、量产推广一批”思路,在做大做强现有优势产品的基础上,加快推动电缆屏蔽料、茂金属聚丙烯等新产品的高端研发,推动合成树脂不断向高端化、精细化、差异化迈进,积极打造高性能合成材料研发和生产基地。

聚焦能力提升,优化人才结构。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集团公司党组强调要加快培育战略人才力量,弘扬企业家精神和科学家精神,更大程度激发创新活力。我们应牢牢把握化工系统新材料的发展大势,充分发挥企业产销研一体化的优势,积极优化、调整、整合内部资源,搭建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历练平台,多角度开展人才培训,有效提升一线技能人员的操作水平,增强装置技术人员的市场意识,激发前沿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为实现企业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雄厚的人才支撑。(成卫戍)

(作者系燕山石化首席专家兼合成树脂厂厂长,赵书萱对本文亦有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