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项目引领培育高素质人才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引导广大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作为河南油田的科研人员,细细品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宏伟蓝图,我的内心感触颇深。

对一个国家来说,综合国力的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对企业来说,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走向世界领先,也要高度重视高素质人才这个重要资源。对老油田来说,消除高质量发展的瓶颈,更需要培养高素质人才。

当前,河南油田稳产上产难度持续加大,亟须打造高素质科研人才团队,破解发展难题。我是通过参与科技攻关项目成长起来的。我认为,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发挥好科技人才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一定要用好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平台,培养一批技术实力强、应用能力强、作风过硬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要用好各类重大科技项目平台。让科研骨干人才参与重大项目,有助于快速提升科研骨干人才的战略思维能力、跨学科工作能力、大兵团作战能力,推进他们快速成长为专家型人才。

要加大青年科研人才培养力度。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走向世界领先,必须实现人才的有序接替。为此,必须着眼长远发展,为青年科研人才创造条件参加国内外技术交流,搭建重要技术交流平台、技术共享平台和检验应用平台等,扩充青年科研人才的知识储备,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推动青年科研人才快速成长为骨干人才,凝聚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要发挥好各级领导及专家的“传帮带”作用。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各级专家通过手把手分享经验、传授技能,可以加快青年人才的成长步伐,实现人才建设和建设世界一流企业、走向世界领先相匹配目标。

要按照“统筹规划、逐步提升”的原则,采用“一体化项目+创新团队”模式,逐级培育集团公司级创新团队、企业级创新团队,形成“金字塔型”技术人才队伍,推进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与此同时,科研人员要珍惜各类平台,紧跟技术前沿,潜心攻关,勇于尝试,为破解“卡脖子”技术积淀知识和力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樊晓伊)

(作者系河南油田油藏评价专家,常换芳对本文亦有贡献)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