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公司青衣油库取得首个新例危险品牌照

本报讯 近日,香港公司青衣油库34个储罐正式取得新例危险品牌照,成为全港首个取得新例牌照的油库。

香港新的《危险品(管制)规例》于2022年3月31日正式刊宪生效,全港所有旧例危险品牌照必须在两年内完成换牌。新例出台后,青衣油库第一时间成立工作小组,对持有的55个危险品牌照进行梳理分类,收集整理油品安全数据表、防爆区域图等申报所需资料。

此次换牌是香港消防处收到的首个危险品牌照更换申请。按照新例要求,每个危险品须单独设置包含编号和安全警示在内的一整套标识牌,而青衣油库每个罐区储罐数量众多,如果单独设置标识牌,不仅耗费人力物力,而且会占用大量现场操作区域。在与消防处解释沟通后,油库提出以缸区为单位,在出入口设置一块列明油品种类、罐号和对应牌照编码的指示牌,简单明了地呈现出新例要求,方案得到了消防处同意。

此外,针对国际标准未对香港使用的红水(保税油品)添加剂统一编号及特区政府未明确界定红水分类的情况,油库通过提交详细红水成分报告,经过多轮沟通,最终消防处同意将红水添加剂归入柴油类危险品进行规管,明确了香港石油行业红水监管标准。(朱敏莘)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