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员工成长助力项目高效推进

“对待外籍员工就要像对待亲兄弟一样,既要关心关爱,也要严格要求,这样才能让他们在我们企业里得到成长锻炼。”这是经纬公司华东测控分公司国际项目部管理海外项目的理念。

该公司科威特录井项目自2019年4月启动以来,坚持走好国际化、专业化发展之路,始终把用工当地化、管理精细化贯彻在日常工作中,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多次得到甲方表扬。

完善培育机制为项目输送“新鲜血液”

“大段摊开、宏观细找;远看颜色、近查岩性;干湿结合、挑分岩性;参考钻时,分层定名。”该项目部HD106录井队外籍员工汉森正在认真回答岩屑描述的方法,这套“秘诀”是他从中方管理人员那里学来的。

该项目部外籍员工人数在员工总人数的占比在8成以上,他们的基本业务水平参差不齐,给项目运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为了让外籍员工都能尽快适应新岗位、独立上岗,项目部以严格的培育和考核机制为依托,指派人员根据实际情况,量体裁衣制定培训大纲,从最基本的起步,对外籍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并进行考核和提拔任用。外籍员工汉森就是其中的一名受益者,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而且平时干活也得到了项目部的认可,很快就被提拔为实习地质师。

4年来,该项目部坚持做好专业理论知识、企业规章制度等针对性较强的培训工作,累计开设培训课堂80多场,培训各类外籍员工200多人次。通过培训,外籍员工的整体技能水平大幅提高,为项目顺利运作夯实了基础。

“快餐式”培训服务保障项目工程质量

“仪器的气路管线一定要保持干燥和畅通,电脱传感器启动前必须要校验和清洗,如果这两项做不到,我们取的资料就不合格。”

日前,在科威特BG-1830井施工中,细心的中方录井管理人员韩小为在处理气测资料时,总是发现一些瑕疵。他利用休息时间与外籍员工聊天找原因。部分外籍员工由于不熟悉专业录井仪器的操作方法,就按自己的方式去处理工作细节,导致资料有误差,影响了工程质量。

发现问题后,该项目部立即行动起来,为外籍员工“开小灶”,提供“快餐式”的专业知识服务,采用图示、实地观察等办法,逐一对重要环节、操作步骤进行讲解,直到外籍员工完全掌握操作要领为止。最终,他们顺利完成了该井的录井任务,让甲方竖起了大拇指。2022年以来,该项目部累计发现油气显示共450层、2100余米,油气发现率、层位卡准率和测录井资料合格率均被甲方评为一类。

“9+1”考核机制为项目发展增添动力

前不久,科威特录井项目外籍员工拉博特别开心,因为他这个月比上个月多拿了近30%薪酬,这让他的小伙伴们羡慕不已。“加油,这是你努力的回报。”看见拉博满脸喜悦,韩小为也为他加油鼓劲。

为了调动外籍员工的积极性,让外籍员工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该项目部实行“9+1”奖励机制,在外籍员工的薪酬中,拿出10%作为奖励浮动,考核评比结果优秀的外籍员工可以拿到薪酬的110%、120%,甚至可以拿到130%,相反表现不好者,只能拿到薪酬的90%。

在这样的奖励模式下,外籍员工的测录井仪器操作水平上了新台阶,作业程序流程操作更加规范,项目部安全环保无事故创出新纪录。在科威特SA-1064井的录井工作中,项目部员工克服各种困难,坚守岗位,捞准每一包岩屑、描准每一个砂层,最终他们出色地完成各项录井任务,给甲方交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2022年以来,该项目部累计高质量完成21口井的录井任务,受到甲方高度赞扬。(沈志军 曹健昆)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3-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