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工程院喀麦隆项目通过验收

本报讯 近日,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承担的“MOCOCO ABANA油田电泵和潜油螺杆泵检泵周期短的原因分析”项目通过喀麦隆海外项目公司组织的专家验收,双方有望展开进一步的合作交流。

该油田位于喀麦隆西南部大西洋水域,属高孔、中高渗疏松砂岩油藏,油藏性质与胜利海上馆陶组较为相似,初期主要采用气举举升,后期采用电泵及潜油螺杆泵提液生产。截至目前,部分油井电泵和潜油螺杆泵均出现检泵周期短等问题,制约了油田发展。

针对这一问题,胜利油田工程院浅海所科研人员经过近半年的分析研究,调研了大量英文原始资料,从油藏供液能力、电泵和潜油螺杆泵工艺参数的匹配、施工作业的监督和管理等多方面,对该油田开发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全方位分析,获得外方专家充分肯定。

双方交流过程中,喀麦隆方面提出希望与胜利油田工程院在区块方案编制及注水、化学驱等专题技术方面开展长期合作,为该国海上油田开发提供助力。(任厚毅 聂飞朋)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