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管理三步走 泰国项目出精品

●田元武

10月的泰国春武里府,午后依旧闷热异常。在不远处的化工园区里,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为了在东南亚树立中国石化品牌,打造高质量精品工程,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1000多名中外参建员工已在这里奋战了700多天。他们通过推进技术创新成果应用、质量管理“帮扶”、实施“样板引路”等策略,全方位强化施工质量管控,推动海外项目建设攻坚创效。

推进创新成果应用,实现施工质量精准管理

“通过质量管理闭环软件,4个管道焊缝质量缺陷得到及时整改,返工率比9月降低了1.3%,累计节省焊接质量返工成本近10万元。”10月11日,在泰国石油清洁油品项目施工现场,项目部施工质量管理受到了外方总包单位质量负责人的好评。

该项目部着眼先进施工质量技术发展趋势,积极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他们大力推广管道自动焊技术,推动施工质量持续提升;大力推进信息化管理创新,“质量管理APP”“焊缝质量二维码”“可视化技术质量交底”等14项创新成果得到推广应用,为海外项目高质量施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只要用手机扫一下管道焊缝旁边的二维码,马上就能查看焊缝质量隐患整改情况,9月,已有32个焊缝质量问题通过扫码进行了排查整改。”项目部泰国籍焊工那塔卜说。

“通过管道焊缝二维码软件,可将焊接质量数据自动上传、自动汇总,实现质量问题从发现到整改的闭环管理。”项目部经理李朋朋说。项目建设进入施工高峰以来,项目部组建了由钢结构、管道、设备安装、焊接等专业技术骨干组成的质量管理创新团队,通过应用质量管理软件、加强质量管理培训等措施,全力推进施工质量精准管理。

实施重点帮扶,打通质量管控“最后一公里”

“10月上旬,有3个焊接质量隐患问题未得到解决,要对相关电焊工进行重点帮扶,确保管道焊接质量处于优良水平。”10月12日,项目部质量部部长石玉钦计划对4名泰国籍电焊工进行重点帮扶。

项目开工以来,该项目部以狠抓施工过程质量管控为突破口,通过重点帮扶,着力打通施工作业质量管控“最后一公里”,确保项目建设高质量有序推进。

“第五组钢结构模块框架有4处螺栓连接强度检测不合格,管道安装中有1道焊缝存在未熔合、咬边等3类质量缺陷,须马上记录在案,立即对存在施工质量问题的电焊工进行重点帮扶。”石玉钦说。

面对严苛的质量管理标准,该项目部聚焦施工质量难点,对8个专业120名中外参建员工建立质量帮扶档案,确保施工质量风险隐患及时排查消除。他们对质量帮扶档案实施动态化管理,实行月度考核机制,全方位、立体化管控参建分包商单位的质量问题整改状况,做到“施工质量隐患发现一起、解决一起”,直到帮扶档案中质量问题清零为止。

自1月质量管理帮扶档案建立以来,该项目部已为中外参建员工解决施工质量难题340多个、排查质量风险隐患460多项,施工质量管理始终处于受控状态。“自从有了项目部的质量管理帮扶,我们的焊接质量合格率稳步提升,管道焊接质量合格率已连续4个月保持在99%以上。”泰国籍焊工提拉帕高兴地说。

坚持“样板引路”,提升项目建设整体质量管控水平

“样板引路”是提升施工质量的重要策略,该项目部带领各专业施工人员,全力打造施工质量样板,提升项目建设整体质量管控水平。

针对项目施工作业点多面广、各专业施工深度交叉的特点,项目部在开工之初,就成立了以项目质量经理为组长的“样板引路”管理团队,制定相关实施细则、考评办法,为“样板引路”管理提供制度支撑。

项目部以各专业“首件施工样板”为示范引领,搭建了钢结构安装、工艺管道焊接、电气仪表、防腐保温、脚手架搭设等8个专业“样板间”,并以“样板间”作为施工技术质量交底平台,对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通病进行剖析,强化中外参建员工的质量管控意识。

在实施“样板引路”策略的过程中,项目部对各专业施工存在的质量风险隐患进行分析,按专业工程样板标准,制定质量风险隐患消除措施,制作通俗易懂的施工质量管控三维动画视频,确保“样板引路”策略落实落地。

“只要严格按照‘样板间’里的标准去施工,就不会出现质量问题。在项目部‘样板引路’的指导下,我的工艺管道焊接质量合格率达到了99.6%,优良率突破98%。”泰国籍焊工那塔卜在“样板引路”中尝到了甜头。

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施工总量的58.5%,项目部连续5个月在外方总包单位组织的施工质量考评中获得第一名,项目建设正处于高质量施工状态。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