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布扎奇,我们回来了!”

李 芳

5月23日,当张艳宇乘坐的测井工程车再次驶进哈萨克斯坦北布扎奇油田无边的沙漠,穿过道道哨卡、眼前掠过一排排采油机时,难掩激动的心情,禁不住对着车窗向外高喊。

这是经纬公司中原测控公司自2017年后,时隔5年重新进入北布扎奇油田,并一次承揽了50口井的测井录井施工服务。

张艳宇是经纬公司中原测控公司哈萨克斯坦项目部管理人员。2017年,中原测控公司首次进入哈萨克斯坦北布扎奇石油市场,当年完成了35口井的测井录井施工任务。随后的5年里,受国际石油市场大环境等多种因素影响,哈萨克斯坦各石油公司纷纷暂停大规模投资计划。中原测控公司要在夹缝中求生存,张艳宇与项目部的同事们咬紧牙关,苦苦坚守。

张艳宇想过放弃,可经历过初入哈萨克斯坦的艰难,他深知进来难、守住更难。

中原测控公司哈萨克斯坦项目部位于哈萨克斯坦阿克纠宾州和曼吉斯套州。这里是典型的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多风沙、昼夜温差大,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0摄氏度。

在异国他乡坚守的日子里,通信不畅,生活饮食习惯不适应,偌大的项目部基地,他一人留守。每天看得最多的是茫茫沙海,数得最多的是点点繁星。他一边完成项目运作的各项管理工作,一边不断学习研究当地油公司招标要求,多方收集市场信息,积极参与市场招投标。他成功开辟新的服务市场,先后为FALCON公司、萨基斯公司和KKM公司提供测井施工服务,账款回收率100%。

2022年,得知北布扎奇油田准备进行新井建设时,张艳宇十分兴奋。北布扎奇公司对投标方文本纸质材料极为重视,而这正是中资公司最薄弱的地方。

“虽然我们之前为业主提供过服务,但是5年时间里很多具体的要求标准都有变化,我们必须从零开始完善补充资料。”

张艳宇和同事一起研究北布扎奇公司对承包商的各项要求,完善所有资质、人员证件、定期检测报告等各种资料,小到操作室中每一个按键的俄文标注、每名员工防护用品的配备,大到现场每一项施工流程,他们整理出500多页文本资料,在投标期和开工前,接受了北布扎奇公司严苛的现场查验。

5月20日,第一口井NB922井顺利开工。张艳宇带领的5名施工人员中,有3名是当地雇员。在疫情依旧严重的哈萨克斯坦,生产运行、疫情防控压力很大。张艳宇要求当地雇员按照中方要求做好个人防护。

5月的哈萨克斯坦,天气变化无常,白天还是蓝天白云,仰看云卷云舒,到了夜晚大风便裹挟着沙粒呼呼作响,像是要给他们下马威,考验着队伍的意志与作风。

经过6小时的紧张施工,他们圆满完成NB922井的完井测井施工,测井一次成功率100%,资料合格率100%。

在北布扎奇油田的石油工程市场上,他们面朝沙海,迎来春暖花开。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