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湛“大手术”治好“瘫痪”十年的装置

卢晓莉 吴剑锋

6月6日,在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港口,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驻斯里兰卡指挥官紧紧握住了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驻斯里兰卡经理李鑫的手,对该厂驻斯里兰卡队伍过硬的技术、吃苦耐劳的精神给予高度肯定,对他们表示感谢。

今年年初以来,受疫情和国际局势影响,斯里兰卡用于发电的柴油和民用液化气紧缺,当地有关部门有意经汉班托塔港采购柴油。但港口油库主要用于给船加油,陆运装车装置已废弃10年,相关设施设备已无法运作。

天然气处理厂驻斯里兰卡项目组承担着汉班托塔港港口的技术服务工作,当即组织技术人员召开紧急会议,确定了“紧急抢维修、快速恢复陆运装车、解决政府困难、满足民众需求”的工作思路,并迅速行动。

经理李鑫紧急赶赴现场勘查,发现现场输油臂鹤管已腐蚀穿孔,有近10米的输油管线塞满了鸟窝,供电线路故障、仪表中间接线箱损坏、流量计电路板进水腐蚀、数控阀引压管锈蚀断裂……

面对“瘫痪”10年的装车系统,李鑫深知恢复的难度之大、责任之重。

“这项抢修的活儿,咱一定要优质高效地拿下!并且还得做好防疫!”4月1日,李鑫带领天然气处理厂驻斯里兰卡全体员工前往汉班托塔港港口路运装车区域,为“瘫痪”10年的装车系统进行“大手术”。

当日最高气温达37摄氏度,他们身着防疫装备,开展高强度检修,很快就大汗淋漓,但谁也没有抱怨。他们两人一组,对锈迹斑斑的阀门进行拆卸,挑选、维修零部件,重新预制输油管道并组装、清洗,终于成功修复了一套陆运设备。

4月2日凌晨3点,油库装车系统经过试运,达到装车的条件,成功恢复装车功能。

在明亮的探照灯下,他们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油库装车系统修复完好后,他们每日维护保养,24小时处于战备状态,全力以赴保陆运。

5月12日21点50分,在汉班托塔港,一辆满载柴油的罐车缓缓驶出港口,送往急需柴油之地。

这是该港口“瘫痪”近10年的陆路装车系统重获新生后,由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驻斯里兰卡员工转运的第一辆陆运油罐车。

天然气处理厂驻斯里兰卡全员切换流程,连夜装车3辆,直至次日凌晨2点,成功完成发送柴油280余吨的紧急任务。他们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展现出精湛的技术和过硬的实力。

截至目前,该厂驻斯里兰卡员工已为当地转运陆运油罐车180余台次,装运柴油近5000吨。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