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保障沙特停待钻机全面启动

本报记者 张 玉  通讯员 周 杨

6月13日,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沙特钻井项目管理部4部停待钻机全部出库,搬迁至井场就位。这标志着自2020年海外疫情发生以来,该项目部的13部钻机全面复工复产。

该公司迅速做好复工人员配备、设备检查验收、海外疫情防控和员工关心关爱工作,确保4部停待钻机安全、快速复产。

该项目部负责人朱长林正在国内休班,接到甲方复工函后激动不已,立即预订了返回沙特的机票,并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组织项目部根据停待队伍的装备和人员情况制定启动方案。

“甲方提出的复工要求比较急,留给我们准备的时间很紧张。”该公司副总经理何立成把启动工作各方面从头到尾梳理了一遍,最让他担心的,是人员问题。

队伍停待两年,有的员工在国内调休,有的分散在其他队伍,受海外疫情和航班熔断影响,很多员工无法按时返岗,而甲方沙特阿美公司对岗位人员的要求一直特别高。如何在短时间内同时满足4部钻机启动,人员统筹配置是关键。

该公司按照“9个大班骨干岗位+6个班组关键岗位”模式配备关键岗位人员,制订休班人员赴沙特返岗计划,全面保障项目启动用工需求。同时,全面摸底拥有海外项目施工经验的国内一线人员,根据项目生产用工需求进行统筹调剂。

5月13日,经停孟加拉国飞往沙特的项目部人力资源副经理高思和项目部5名员工,在候机大厅里通过视频会议商议复工人员名单。高思每日都要开会研究部署队伍人员优化工作,还要打三四十通电话,一对一做通员工复工返沙的思想工作。

该项目部带班队长丛万新和吴凤祥在国内因病休养,听到复工消息,主动请缨,提前返沙。像他们一样申请提前返沙复工的员工已有45人。

“为了钻机尽快启动,留在沙特继续多上一个班也没有问题。”正在沙特工作的机械师江洪波等13名员工本该回国休班,毅然退掉了机票,留下来参与钻机启动。不到10天,沙特停待队伍人员已恢复至原编制人员的80%。

队伍迅速复工,还得益于胜利石油工程公司海外项目人才超前储备机制。近年来,该公司探索构建人力资源统筹配置“双循环”机制,健全海外项目人才储备保供措施,完善储备培养、统筹优化和激励约束办法,根据项目需求实行人才超前储备、动态配置。

针对国内外一线骨干岗位紧缺、需求重叠的现状,该公司与海外劳务公司合作,有效保障海外项目紧缺的电气工程师、司钻等岗位用工需求。去年以来,沙特项目先后收到外籍高级岗位简历123份,面试100余人,录取符合条件的外籍员工10人。

为保证队伍安全复工,该公司还组织返岗人员先进行安全操作培训和海外疫情防控培训,重温安全知识和甲方安全要求,细化海外疫情防控措施。项目部组织专人全面检测钻机设备,反复检查安全带、防坠落器等员工安全保障设施,配备井队医务室的医疗设施和防疫用品。

该公司与甲方持续沟通,及时解答甲方提出的各种问题,提前完成钻具检测、设备清理、井位确认,有序组织人员返岗,全力投入钻机启动,确保抢占市场先机。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