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APP护航海外工程高质量施工

●田元武

“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参与这条管道焊接的人员姓名、焊材使用情况、质量检测报告等信息都能在手机上看到,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跟踪,大幅提高了施工质量管理效率。”5月19日,炼化工程集团十建公司阿曼杜库姆炼油项目部质量经理李祥,正在对7名中外焊工进行信息化质量管理培训。

该项目是阿曼国家石油公司近两年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十建公司主要承建该项目的公用工程部分。在项目建设中,该公司加快“互联网+”信息化管理步伐,先后推广应用“质量问题整改闭环管理”“焊缝质量二维码”“可视化技术质量交底”等15项创新成果,全力打造高质量海外工程“新引擎”。

APP1:“质量问题整改闭环管理”

施工质量问题整改时间比以往平均时间缩短48小时,质量问题发生率比开工之初降低77%

“3号空冷器有1台阀门的法兰连接处螺栓未紧固,造成管道试压不合格,阀门安装施工质量问题已发到大家手机上,请施工负责人根据反映出来的质量问题立即整改。”4月1日,项目部副经理李有财正在使用“质量问题整改闭环管理”APP进行施工质量检查。

仅过了40分钟,李有财就在手机上收到了外方总包质量负责人发来的质量问题整改验收合格通知单。从发现施工质量问题到完成整改任务,项目部的施工质量问题整改时间比以往的平均时间缩短了48小时,大幅提高了施工质量管理效率。

项目部质量管理人员通过“质量问题整改闭环管理”APP,将相关信息转达给施工责任人,提醒尽快处理质量问题。该软件还可以定位问题区域,将质量问题图片及整改措施迅速上传到相关施工人员手机里,实现施工质量隐患从排查、发现,到整改、验收的全流程闭环管理,打破了质量管理中的“信息孤岛”。

自今年1月推广应用“质量问题整改闭环管理”APP以来,杜库姆炼油项目公用工程施工质量问题发生率较项目开工之初降低77%,累计节省施工质量返工费用近108万元。

APP2:“焊缝质量二维码管理”

每道焊缝都有二维码“身份证”,扫一扫“身份信息”一目了然,焊接质量管理效率提升2.5倍

“王经理,昨晚有26道工艺管线焊口完成了探伤检测,合格率为99.2%,焊缝信息已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自动传送到项目质量管理数据库。”4月3日清晨,项目部施工经理王兵的手机里传来了管道焊接质量实时监控结果。

在项目建设现场,每道管线焊缝都贴着一张二维码,只要质检员扫一下二维码,该道焊缝的焊接时间、操作焊工姓名、探伤结果报告、质量验收状态等相关指标就可以反馈到质检员的手机上,实现了焊缝质量全程定位跟踪、精准管控。

“焊接作业组长苏尼尔负责的主管廊工艺管道一次探伤平均合格率为100%,焊接质量优良率在班组中排名第一。焊缝质量二维码管理软件的自动传输、自动统计功能让质量管理人员体会到了信息化带来的便捷和高效。”在月度施工质量例会上,项目部外籍质检员阿卜杜拉用不到5分钟就将公用工程的焊接质量状态进行了精准汇报。他通过手机,将软件生成的焊接质量统计数据结果展示在项目部会议室的电子大屏幕上,让焊接质量管理情况一目了然。

焊缝质量二维码管理软件实现了焊接数据即时上传,质检员无须每天手工录入焊缝信息、编制焊接日报,显著降低了他们的工作强度。据项目部测算,使用该软件可降低人工费用成本200多万元,焊接质量管理效率将比原先提升2.5倍。

APP3:“可视化技术质量交底”

已对860名中外参建员工进行了质量交底,共237项施工质量隐患得到预防和排除

受新冠疫情影响,阿曼杜库姆炼油项目各专业施工高峰叠加,工期紧张,人员调遣困难,质量管控难度大。项目部聚焦信息化管理创新,全力推行可视化交底策略,帮助中外参建员工预防施工风险隐患,确保项目建设优质、高效推进。

“这是主管廊管道安装过程的三维动画视频,每道施工工序可能出现的质量风险隐患都有详细的排查措施和解决方案。”3月30日,在项目建设工地主管廊管道试压作业区内,一场可视化施工技术质量交底正在进行,16名中外参建员工正通过可视化软件分析施工中的各类质量隐患。不到1小时,包括管道焊接、阀门安装、法兰垫片密封等13项潜在质量隐患及解决方案就反馈到施工人员手机上。

杜库姆炼油项目建设之初,项目部质量经理李祥带领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开发手机可视化软件,将原先枯燥乏味的施工质量交底方案,编写成三维动画视频导入到软件系统中,实现了技术质量方案可视化,让风险隐患提前“曝光”、提前排查、提前整治。

各专业施工作业开始前,该项目部组织中外参建员工利用手机可视化软件集中培训交底,帮助他们了解施工工序质量要求,强化“质量优先”意识。

截至5月20日,该项目部通过可视化软件已对860名中外参建员工进行了质量交底,共237项施工质量隐患得到预防和排除,项目建设质量获外方总包单位好评。

目前,十建公司正持续加快海外项目建设施工质量管理创新步伐,依托信息化技术手段,通过高效的“互联网+”平台,让信息化质量管理成为驱动海外项目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