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气服两种油品装船运维模式亮相斯里兰卡

卢晓莉  李 鑫

2月14日7时30分,“拉夏帕纳”号运输船顺利靠泊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岸方船运指挥官对运输船做全面的安全检查后,郑重地在确认单上签字。这标志着该港口首次开启柴油和低硫燃料油两种油品同时装船运维模式,可为航行在亚欧主航线上的货轮和远洋渔船提供多种燃料补给,同时增加了当地能源储备。

2021年12月24日以来,作为中原油田气服团队的骨干力量,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伊拉克项目部斯里兰卡项目组承揽该港口油库运维工作。在海外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项目组共完成装卸13船次、近17000吨低硫燃料油,助力甲方中国石化燃料油公司在斯里兰卡市场业务量创历史新高。

一个“严”字做好备战

1月20日,斯里兰卡项目组率先为巨轮“日光湾”号卸载柴油。项目组联合甲方和岸方港口管理团队,完善安全操作流程和应急处置方案,多次进行演练和安全检查,确保优质高效完成任务。

1月23日,项目组将5万吨级马绍尔群岛籍“日光湾”号运输船成功停靠在汉班托塔港,用时22小时,卸载1.5万吨柴油。这是中原油田气服团队在该港口首次完成收油作业,为此后的两种油品同时装运积累了经验。

2月13日22时,“拉夏帕纳”号运输船油品装运前夜,汉班托塔港口灯火通明,斯里兰卡项目组9名员工连夜对港口柴油发油管线进行隐患排查,确保第二天装运工作万无一失。

两套人马紧密配合

斯里兰卡项目组将员工分为“台前”“幕后”两个小组,两套人马密切配合,协作完成装运作业。“幕后”员工反复确认工艺流程,设计并编写多种发油方案,并通过发油前讨论会确定最佳方案。

为确保油品质量,保障顺利发油,“幕后”员工确认罐区泵房、输油管线、码头阀门等关键位置状态完好,对管道里可存水位置进行置换、低点排放,将罐底部存水排放至适当液位,确保客户装船产品不含水。

2月14日装油当天,因岸方对讲机和船方对讲机使用频率不一致,为方便沟通,项目组特意为船方提供与岸方相同频率的对讲机,并提供了对讲机充电器以防电量不足。

为保证安全卸油,岸方派遣应急消防人员24小时在码头待命,并和船方约定好消防报警专用频道。因船方没有氮气吹扫系统,岸方船运指挥官和船方大副协商,决定采用岸方氮气系统吹扫输油臂内油品,以确保两种油品装船安全收尾。

“三招”保障高效装油

为解决汉班托塔港口船舶停靠时调换船位不便的问题,斯里兰卡项目组采用“指、引、拖”三招式,保障“拉夏帕纳”号运输船安全靠岸,全程仅用3小时。

项目组指定引航员全程指挥,调遣两艘牵引船精准引路对接。由于船方两种油品管线位置较接近,为避免输油过程中引发静电,造成严重事故,项目组员工先用输油臂进行2000吨的低硫燃料油装船作业。

在对“拉夏帕纳”号运输船进行柴油输油作业时,员工发现船方柴油接口口径与输油臂口径不一致,当即采用软管对船方进行作业。柴油黏度比低硫燃料油小、流速快,传输过程中的实际流速比设计流速更快。对此,项目组负责机电、仪表的技术人员在泵房、罐区、码头等各个重要岗位密切监测,以便随时处理应急突发问题。

2月14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首次实现两种油品同时装船,共计装油2700吨。“拉夏帕纳”号的柴油和低硫燃料油可为航行在亚欧主航线上的货轮和远洋渔船提供燃料补给,借助汉班托塔港口优越的地理位置,为客户节约时间和资金成本。

2022年1月以来,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口油气吞吐量突破4.5万吨,燃料油销量达1.5万吨,分别环比增长90%和110%。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