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士“逆行”墨西哥

许建峰 

医用一次性防护服3套、隔离面罩两个、外科口罩30个、连花清瘟胶囊两盒、藿香正气软胶囊两盒、酒精湿巾两包……地球物理公司即将出征墨西哥Huelitli三维地震采集项目的12名员工检查着自己的防疫物资,力求将疫情风险降到最低。

该公司国际业务发展中心自去年12月2日签订该项目后,当即从各个海外项目抽调经验丰富的员工,安排第一批12人于1月21日凌晨出发前往墨西哥。

“在国外项目上工作了十几年,我要把在非洲工作的经验带到墨西哥,为公司拓展墨西哥市场贡献力量。”其中一名员工马永海说。

1月20日晚8时,12名员工在成都双流机场集结。在机场,他们通过视频与国际业务发展中心连线,中心为他们举行了简短的出征仪式。“你们是身穿防护服的勇士!感谢大家的坚守和奉献,祝大家新春快乐。”中心总经理王国来说。

“逆行”是近年来最热的词之一,海外员工的逆行之路更加漫长和艰辛。在虎年新春到来之际,首批12名员工冒着疫情风险,背井离乡,毅然踏上征战墨西哥Huelitli项目的逆行路。

一行12人的出行并非直飞航班,他们从成都双流机场出发,经韩国首尔中转再飞往墨西哥。去成都双流机场前,大伙儿接种了新冠疫苗第三针,购买了保险,做了核酸检测。抵达机场后,他们穿戴好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递交核酸检测及出境资料,井然有序地办理离境手续。

“这次出境和上次相比担心要多一些,上次疫情的时候我正在国外项目施工,那会儿没有要从家出发的感觉。”该项目员工史青永笑着说。

3个多小时的飞行,呼出的热气让护目镜变得模糊,但为了保护好自己,他们不敢有丝毫松懈,在飞机上少吃少喝。抵达韩国首尔仁川机场时,已是当地凌晨。

7个半小时之后,他们填写好墨西哥健康申报表,再次登机。大伙儿检查了防护服、口罩、护目镜及脚套的配戴,机舱内充斥着消毒浓雾,他们又提高了警惕,少交谈,少喝水。飞机上的其他乘客都没有这么整齐有效的防护措施,仅戴着口罩。

整个行程中,他们打起精神,十分注意自己的言行,不断提醒自己,在全球疫情防控的敏感时刻,自己不仅代表公司,更代表着中国人的形象。

13个小时后,他们抵达了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填写入境卡,排队出关,路过的旅客都为他们严格的防护措施点赞。墨西哥籍员工在机场举着牌子迎接他们,大伙儿保持安全距离,有序乘车前往项目部驻地。

一路向东,经过4个多小时、300多公里的车程,他们顺利抵达项目部隔离点。几名墨籍员工全副武装,背着满满一桶稀释的84消毒液,手持喷雾枪,在室内外来回喷洒消毒。

取下口罩和护目镜,脱下防护服,他们才发现脸上早已被眼罩勒出很深的印痕,双耳肿痛难耐,头发如打了蜡的枯草,双脚已肿胀如同灌铅,诉说着长途的疲惫。简单洗漱和就餐后,他们又开始了为期7天的隔离。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2-0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