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致辞
[字号: ]

2023年,世界经济缓慢恢复,地缘政治波动加剧,宏观形势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国际油价宽幅震荡。国内经济回升向好,成品油需求恢复性增长,新能源快速发展,化工市场供过于求,行业格局深刻演变。面对复杂的经营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深入实施高质量发展行动,全方位优化生产经营组织,落实客户至上的经营理念,取得良好经营业绩,推动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

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全年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3.2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公司股东应占利润583亿元;财务状况稳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大幅增加。综合考虑公司盈利水平、股东回报和未来可持续发展需要,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现金股利每股0.2元(含税),连同中期已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145元(含税),全年派发现金股利每股0.345元(含税),加上年内回购金额,合并计算后2023年度派息比例达到75%。

公司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董事会坚持科学决策,动态优化发展规划,加强ESG战略管理。独立董事勤勉尽责,深入企业调研,与股东广泛交流,参与决策、监督制衡、专业咨询的作用有效发挥。切实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启动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不断提升内控和风险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继续实施股份回购,切实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坚持高质量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管理,连续第十年获得上海证券交易所信息披露A级评价。

各板块业务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上游业务夯实资源基础,油气勘探取得一批重大突破,增储增产降本增效再创佳绩;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更加完善,全产业链创效大幅增长。炼销业务坚持一体化运行,强化市场和效益导向,动态统筹资源配置,着力降本增效;科学把握“油转化”“油转特”节奏,大力拓市扩销增效,原油加工量和境内成品油经销量均创历史新高,非油业务保持快速发展。化工业务强化与炼油协同创效,调负荷、控成本、扩外销,化工产品经营总量稳步增长。

科技创新驱动提质转型升级。强化科技创新,提高研发投入强度,发力前沿基础性研究,围绕油气勘探、高端化工新材料等领域持续攻关,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进展,专利质量位居国内企业前列。加快炼化业务转型升级,一批炼油转化工及乙烯提质改造项目顺利实施。有序推进“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建设,启动实施充电网络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充换电业务发展;聚焦氢能交通、绿氢炼化布局氢能业务,打通氢走廊;风光发电量稳步增长,CCUS产业化取得突破,绿色低碳发展优势加速形成。

企业社会责任切实履行。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大力发展洁净能源,稳步推进碳达峰行动方案,保护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实施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努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参加国家抢险救灾,“春蕾加油站”“院士进课堂”等社会公益项目取得良好反响。关爱员工身心健康,在境内外项目所在地构建稳定和谐的社区关系。

今年,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监事会将任期届满。过去的三年,是中国石化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三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远超预期的不利局面,董事会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启动实施公司高质量发展行动,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打造“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管理层团结带领全体员工顽强拼搏、奋力攻坚,全力推进提质增效稳增长,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保持业绩稳定,各项业务成本持续下降,财务状况稳健,为股东带来良好回报。

三年来,公司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鲜明。持续推进七年行动计划,夯实资源基础,油气储量产量持续增长,增储稳油增气降本成效显著。加快建设世界级炼化产业基地,做大优势产能,稳步推进“油转化”“油转特”,炼油、聚烯烃等产能稳居世界第一,油气当量产量、原油加工量创历史新高,化工高附加值产品比例持续提高。成品油销售业务巩固网络综合竞争优势,加油站总数保持世界第二,境内成品油经销量再创新高,非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推进氢能、充换电、可再生能源发电、CCUS等业务,培育绿色发展新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勘探开发、炼油、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果丰硕,对公司高质量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三年来,公司治理效能持续提升。董事会加强战略谋划,研究制定“十四五”中长期发展战略,保持较高现金分红水平,连续两年在境内外实施股份回购,维护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完善公司治理基础性制度,加强合规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内控制度执行有效性。对标世界一流开展管理提升行动,提高专业化发展水平。信息披露和投资者关系工作质量持续提升,利益相关方沟通成效显著。稳妥完成美国存托股份退市。发挥党建优势,加强监督保障,提振员工精气神,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良好的公司治理为公司赢得众多资本市场荣誉。

三年来,公司ESG工作取得长足进步。董事会立足战略高度加强ESG管治,突出理念引领,提升管理成效。践行绿色低碳战略,全面实施碳达峰行动。不断健全HSE管理体系,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助力生态文明建设。面对大灾大险,积极参与抢险救援,全力保障能源材料供应,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接续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泛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坚持以人为本,保障员工身心健康,促进境内外作业项目所在地经济、环境、社会协调发展,发展成果更多惠及民众,负责任大公司的形象更加彰显。

成绩来之不易,是公司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共同奋进所取得的,更离不开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代表董事会对各位股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对各位董事、监事和管理层的辛勤工作及作出的突出贡献,致以诚挚的谢意!

2024年,中国石化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统筹抓好经营创效、转型升级、改革创新、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更加注重价值创造,持续推动各板块业务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培育新质生产力,为全面完成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打下决定性基础。

我们将着力抓好攻坚创效,持续提质增效稳增长。充分发挥一体化优势,统筹购运产储销全链条,深挖系统优化潜力,满足市场需求,提升服务质量,继续做大经营总量,实现产业链整体效益最大化。我们将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壮大发展新动能。加快推进油气勘探开发和新能源融合发展,继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全力推动天然气大发展,扩大绿电利用规模,构建多能互补、协同发展、安全可靠的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加快建设“世界级、高科技、一体化”炼化基地,布局新材料、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拓展多场景充电网络,打造头部直营平台,培育多元服务业态,实现销售网络全方位增值。抓好产业数智化改造,打造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服贸体系,完善“石化智云”工业互联网体系。我们将着力推进绿色化转型,打造绿色竞争新优势。全面提高ESG管理水平,大力实施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行动,稳妥推进碳达峰,协同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加大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应用,推进CCUS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加强碳交易和碳足迹管理。加快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项目,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将着力抓好科技攻关,以创新支撑引领发展。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支撑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增强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能力。

千帆竞发,勇进者胜。我相信,在新一届董事会的带领下,在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股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石化一定能够走出符合自身特点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为股东和社会创造更大价值。

 

马永生

董事长


中国北京,2024年3月22日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