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与服务
加氢裂化技术

中国石化开发的加氢裂化技术可以加工重质劣质原料油,生产优质汽、煤、柴、润组分及化工石脑油和蒸汽裂解制乙烯原料,分为高压(10-18 MPa)和中压(8-10MPa)加氢裂化技术,各项技术均有配套专有催化剂。

1. 高压加氢裂化技术:


(1)单段加氢裂化技术

单段加氢裂化工艺技术在同一个反应器中装填单个或组合加氢裂化催化剂。原料油与氢气在反应器中发生脱硫、脱氮、芳烃饱和与加氢裂化等反应,并得到各种优质产品。

加氢裂化技术

(2)单段两剂多产中间馏分油加氢裂化技术(FDC)

FDC单段两剂多产中间馏分油加氢裂化成套技术是在单段加氢裂化技术的基础上针对多产清洁柴油需要而开发的一种加氢裂化新技术。该技术采用单台反应器,装填加氢处理和加氢裂化两种主催化剂,从而使加氢裂化总体性能明显提高。

(3)单段串联多产中间馏分油加氢裂化技术(FMD1)(CGP)

FMD1单段串联加氢裂化技术采用单段串联加工流程。该技术采用加氢精制和加氢裂化两台反应器,主要目的产品为优质中间馏分油,同时兼产部分优质石脑油和/或加氢裂化尾油。

加氢裂化技术

(4)多产中间馏分油两段加氢裂化技术(FMD2)

FMD2多产中间馏分油两段加氢裂化技术,采用两段法工艺流程,最大量生产低硫低芳烃优质中间馏分油,同时兼产部分优质石脑油。

(5)最大量生产催化重整原料的加氢裂化技术(FMN)

FMN最大量生产催化重整原料的加氢裂化技术采用一段串联>177ºC馏分全循环操作工艺流程。主要目的产品是高芳潜的优质催化重整原料,兼产部分高辛烷值汽油调合组分。

加氢裂化技术

(6)多产化工原料的加氢裂化技术(FMC1)

FMC1是多产化工原料的一段串联一次通过加氢裂化技术,主要目的产品化工原料,兼产少量优质中间馏分油产品。

(7)多产优质化工原料的两段加氢裂化技术(FMC2)

FMC2多产优质化工原料的两段加氢裂化技术采用两段法操作,第一段处理新鲜原料油,第一段生成的中间馏分油进入第二段进行加氢裂化,最大限度生产优质化工原料。

(8)灵活生产中间馏分油和化工原料的加氢裂化技术(FHC)

FHC灵活生产中间馏分油和化工原料的加氢裂化技术采用一段串联加工流程,该技术包括单程一次通过、加氢裂化全循环和部分循环三种操作流程。

加氢裂化技术

2. 中压加氢裂化技术(RMC、RMC-II)

中压加氢裂化技术是在临氢环境下,使重质蜡油原料转化为轻质、优质产品的催化过程。所得产品为优质的石脑油、柴油和尾油。减压蜡油原料经加热后进入第一反应器,发生加氢脱硫、脱氮、芳烃饱和等反应,之后一反流出物直接进入第二反应器,进一步发生脱硫、脱氮、芳烃饱和反应,以及开环、裂化及异构化反应。反应产物经气液分离,分出富氢气体,液体产物再经分馏,得到不同产品。

加氢裂化技术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