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与服务
加氢精制技术

中国石化在近50年内已开发出针对不同轻重质原料的加氢精制/处理技术和配套催化剂,已在国内近50多个厂家共300多套加氢精制/加氢处理工业装置上应用,累计加工能力超过5000万吨/年。中国石化加氢处理/精制技术包括:

1. 高空速重整原料预加氢技术


该技术用于深度脱除原料石脑油中的硫、氮,氧、氯化物和烯烃等杂质,在高空速及其他较缓和的工艺条件下,成功地加工高杂质含量的原料,精制石脑油S、N含量均低于0.5 μg/g,并实现长周期运行。

加氢精制技术

2. 催化裂化汽油选择性加氢脱硫技术

该技术用于加工高硫高烯烃含量的催化裂化(FCC)汽油。其主要目标是选择性地脱除原料中的硫,而尽量避免汽油中的烯烃饱和,减少辛烷值损失,产品是低硫清洁汽油。

3. 焦化石脑油加氢技术

该技术用于脱除焦化石脑油中的硫、氮、氧化合物、烯烃和二烯烃、极少量污染金属和细小固体颗粒物等杂质。所得产品石脑油可作重整预加氢、化肥或乙烯原料。

4. 低压航煤加氢技术

该技术用于加工各种直馏航煤馏分,使其深度脱除硫醇、降低酸值、改善颜色和气味,所得产品符合喷气燃料规格。

5. 柴油超深度加氢脱硫技术

该技术用于加工各种高硫柴油馏分原料油,包括直馏柴油、催化柴油以及焦化柴油等,生产硫含量小于50μg/g或小于10μg/g的超低硫柴油。

加氢精制技术 加氢精制技术

6. 最大限度提高柴油十六烷值技术

该技术是提高劣质柴油特别是催化柴油十六烷值的催化加氢改质过程。采用专用催化剂和单段一次通过工艺流程,使劣质柴油发生深度加氢脱硫、脱氮、芳烃饱和以及选择性开环等反应,从而达到降低密度、提高十六烷值,并保持高柴油收率的目标。

7. 柴油加氢改质异构降凝技术(FHI)

该技术适应于各种柴油馏分,可显著降低柴油产品的硫、氮和芳烃(尤其是多环芳烃)含量,大幅度降低凝固点,降低密度和95%馏出温度(T95),提高十六烷值,得到优质低凝柴油。

8. 中压加氢改质技术(MHUG)

中压加氢改质技术(MHUG)的原料是劣质柴油,特别是重油催化裂化(RFCC)柴油,或劣质柴油掺入轻蜡油的混合油,产品是清洁柴油组分、低杂质高芳潜石脑油和优质尾油。

加氢精制技术

9. 焦化全馏分油加氢处理工艺技术

该技术用于脱除焦化全馏分油中的硫、氮、氧化合物、烯烃和二烯烃、极少量污染金属和细小固体颗粒物等杂质。产品中石脑油可作蒸汽裂解制乙烯的原料,柴油作为低硫柴油调和组分,蜡油作为加氢裂化或催化剂裂化原料。

10. 催化原料加氢预处理技术(RVHT)

本技术应用于炼油厂从劣质蜡油馏分加氢处理生产优质催化裂化进料。在专有的催化剂和工艺条件下,以各种高硫减压蜡油、焦化蜡油、脱沥青油等劣质蜡油馏分为原料,可生产低硫低氮的优质催化裂化进料,同时副产少量的低硫柴油。

11. 渣油加氢预处理技术(RHT)

渣油加氢预处理技术(RHT)是为催化裂化提供合格进料的技术,采用了具有特色的渣油加氢处理系列催化剂和合理的级配技术。

加氢精制技术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