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24小时 走进中国石化“情暖驿站”

返乡人员与中石化驿站志愿工作人员合影留念。潘雪樱

伴随2023春运大幕拉开,中国石化“情暖驿站·满爱回家”大型爱心公益活动在广西石油都连加油站如期启动。这期间的每一天,又成为“情暖驿站”志愿者们一年中匆忙的日子。他们忙碌的24小时,给途经的返乡群众留下了美好感动的瞬间。

姜茶热气腾腾,等候归家人

“每年春节前,我都会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今年是第5年了。无论是风和日丽,还是刮风下雨,这里总会有热情的志愿者,暖身又暖心的姜茶在等着我们。每年到这里休息一下已经成为了习惯,不知不觉就把这里当成了返乡路上的一个小家……”在江门务工的宾胜石,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石化情暖驿站的故事。

2004年开始,中国石化广西石油从一杯姜茶开始,不断地磨合和改善服务项目,持续为摩骑返乡这个群体提供关爱和帮助。服务项目从“6+X”逐步升级到“1+10+X+1”,从一杯姜茶,到应急药品、热饮、手机充电、简易维修、针线包、道路指引,再延伸到赠送方便面、热水杯、手套、围巾、书包、福袋、大礼包等各项暖心服务;从几张桌椅,到专门设置绿色加油通道、保暖休息室、爱心母婴室、心理咨询室、劳模服务队等。

相机快门声响,留住欢笑声

“这些照片,真像一张张全家幅。”在都连春运驿站里的时光长廊里,大家兴致勃勃地看着展墙上的照片。“年味十足的活动现场,回家喜悦的笑颜,大家互道平安的欢乐……”一帧帧幸福的时刻被相机定了格,展现在这道时光长廊里。

都连驿站正式接待骑摩大军已有20年。随着站里提供的服务项目越来越多,志愿者服务水平越来越周到,返乡摩骑都喜欢到这里坐坐。歇脚之余,大家嘘寒问暖,拉拉家常,拍拍照,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足迹。为记录下这些年美好回忆,广西石油开展“我与情暖驿站这些年”有奖参与活动。寻找在时光长廊出现的主人公或是有展现出珍藏有中国石化情暖驿站的照片。可获得50-5000元不同金额的加油充值卡活动。让大家共同回忆这样美好的瞬间。

一声关心道平安 暖心服务受欢迎

蒙山籍务工覃志强3年没有回家了,以前他每年都会来到都连加油站来坐坐。今年不巧遇上了寒潮,覃志强走走停停,中午12时才来到都连加油站。

“师傅,把车停一边,我们给您换个机油,检查车况。您吃碗汤圆,暖暖身子”驿站工作人员连忙招呼着。“今年回家,特意来这里看看,服务更暖心了!”覃志强说。

在佛山务工返乡的黄盛海夫妻春运回家路上赶上了阴雨天,下午16:00时才到达广西梧州石油情暖驿站。黄师傅说:“还有100多公里就到家了,本来想挺一挺开回家,可是手套和鞋子都湿透了,太冷了。”“师傅,暖炉开好了,快来烘烘身子,喝杯姜茶歇歇脚……”驿站工作人员连忙招呼道。“我们这里有新的手套,你们换上,别着急,把袜子烘干再上路,这样才能保证行车安全。”

广西石油也把这份传统意义的善举做成了一份情怀文化,把常规的暖心服务延伸到春运情怀的跨越。先后推出了心愿墙、拍立得全家福、爱心接力传承等多个创意、暖心、接地气的活动。“虽然这两年返乡摩骑人员大幅减少,但是,只要有需要,我们的公益活动就会一直开展,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温暖与正能量。” 广西石油党委副书记邓德选表示。

24小时,烟火气逐渐回归;24小时,返乡的人们奔赴在时光里,不变的是对团圆的期盼;24小时,中国石化情暖驿站所有工作人员坚守付出,是为了千万人在春节的平安团圆。(韦夏、黎菲、潘雪樱)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23-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