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扛好三大核心职责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7月26日,中国石化直属单位“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出席开班式并讲授第一课,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扛好“三大核心职责”中,在实践历练斗争中不断提升政治素质,知重负重、实干担当,奋力打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阵地,加快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谢春涛出席开班式。开班式前,张玉卓与谢春涛会见并座谈。

        张玉卓说,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旗帜鲜明讲政治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红线,是石油石化行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是中国石化与生俱来的血脉基因。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旗帜鲜明讲政治,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考虑自身发展定位,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得更透彻,才能增强工作预见性和主动性,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当前,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最紧要的任务,我们必须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政治原则,切实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生自觉。必须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政治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跟习近平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传承创业先辈“党叫干啥就干啥,绝不能挑肥拣瘦讲价钱”的优良传统,更加坚定自觉地听党指挥跟党走,在新时代新阶段争取更大的光荣。

        张玉卓要求,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扛好“三大核心职责”中。中国石化处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行业和重要领域,必须更加自觉地扛起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三大核心职责”,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要铸造“大国重器”,坚决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能源安全新战略和有关重要批示精神,抓好七年行动计划实施,坚持油气并举、国内外并举、化石能源与新能源并举,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要勇当“产业链链长”,坚决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好大企业的龙头带动作用,自觉做好强链、延链、补链文章,在锻造强韧高效产业链、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展示更大作为。要建设“创新策源地”,坚决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承担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任务,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张玉卓强调,要在实践历练斗争中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一把手”是推动中国石化事业发展的骨干中坚,是各单位班子的“领头雁”。新的征程上,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国企好干部20字标准,系统抓好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带动“最大多数”持续提高政治能力。要带头涵养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理想信念,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转化为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带头站稳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密切联系群众,涵养家国情怀,自觉将人生理想融入产业报国、为民造福的伟大事业之中;带头扛好净化生态的政治责任,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带头永葆担当实干的政治本色,知重负重、勇于担当,切实锤炼干事创业真本领,以实际行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底色和价值。

        张玉卓指出,集团公司党组举办“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培训班,旨在通过系统学习、深入研讨,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拓宽视野格局,创新思路方法,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抓好党组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带着使命学、带着责任学、带着问题学,真正读出“真理的味道”,悟透“活的灵魂”,学到“看家本领”,为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献计献策、凝聚智慧力量。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