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7月26日,集团公司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受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委托,总经理马永生主持并讲话。

        公司领导蒋亮平、张少峰、李永林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7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意见》《种业振兴行动方案》《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方案》《关于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的若干措施》。

        会议要求,要更好服务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紧跟中央最新部署要求,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找准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切入点;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攻坚石油天然气、基础原材料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加快锻造强韧高效产业链,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创造能源化工市场新需求;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勇当能源化工现代产业链的“链长”,坚决维护产业链安全稳定。要积极参与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是不可触碰的底线红线,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把保护青藏高原生态环境摆在首位,全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在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取得良好的环境效益;围绕大力发展高原特色产业,立足“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研究在青藏高原发展光伏、地热等产业,为中国石化积蓄发展后劲。要自觉加快自贸区企业发展。国家部署设立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覆盖了东西南北中,要用好用足自贸区政策,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抢先机、谋布局、促突破,更深度地参与国际贸易大循环;继续发挥网络优势,为引入东南亚农副产品落地加工提供宽广市场空间,加快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升级;自觉落实深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要求,积极适应“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的新体制,加快制度化经验积累,及时总结经验并复制推广。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到西藏庆祝西藏和平解放,这在党和国家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表达了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支持、对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关怀。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落实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围绕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大力发扬“老西藏精神”“援藏精神”,扎实推进产业援藏,为促进西藏地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要以羌塘盆地为重点,全力推进西藏油气勘探工作,力争早日获得大发现、大突破;制定最严格的勘探施工环境保护标准,全力推进安全绿色勘探,坚决保护西藏一方净土。以班戈县为重点,全力推动西藏乡村振兴工作。以加油站网络为重点,全力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心系人民群众安危冷暖的为民情怀,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我们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充分认识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全力支援抗洪抢险,全力做好应急准备,全力抓好安稳运行,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调动一切力量帮助受灾地区渡过难关,以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央企业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