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石油加快构建洁净能源供应体系

        本报讯 记者陈 香 张 白报道:今年以来,江苏石油进一步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加速推进加气、加氢、充电等业务发展,扎实开展环保工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前已建成我国首座光伏发电碳中和加油站,在营充电站60余座、油氢合建站1座;“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90座以上加氢站,打造900座光伏加油站,积极构建绿色、多元的洁净能源供应体系。

        充电业务方面,江苏石油突出“快充”优势,采用世界先进的直流快充技术,30分钟即可充电80%;发挥便利店场地优势,在重点充电站提供休息区、餐饮等,提高客户满意度,1月至5月累计充电308万千瓦时,充电总量位列销售企业前列。天然气业务方面,加快加气走廊建设,发展天然气点供业务,保障当地工业生产和物流运输需求,前5个月天然气销量同比增长11%。加氢业务方面,加大跨产业、跨区域协同力度,加快氢能产业链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油氢合建站1座,日加氢能力500千克,可加满30辆氢能源车,“十四五”期间计划建设90座以上加氢站。

        持续推进碳中和加油站建设。5月18日,江苏石油常州嘉泽加油站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投用,这是我国首座碳中和加油站。经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综合评估,该站光伏发电量可抵消站内电力消耗,碳减排量能够抵消碳排放量。该项目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与国家电网不间断切换,在满足站内用电需求的同时,余电外供,全寿命周期内可减排二氧化碳3800吨、二氧化硫116吨、氮氧化物56吨。“十四五”期间,江苏石油计划打造900座光伏加油站,目前已在6座加油站投用光伏发电项目,今年计划在120座站点建设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已完成选点工作。

        此外,该公司还不断加强环保工作。从严管理油品储运销等环节,向零损耗、零排放迈进。加大油气回收利用力度,目前已完成全部加油站、油库、运输油罐车的设备改造升级,可有效确保油气回收达标。在加油站广泛应用自动水循环洗车系统,实现水资源高效回收利用。全面完成油罐、管线防渗改造,并配置在线监测系统,“双保险”预防油品渗漏。推广爱跑98汽油、尾气处理液、燃油宝等绿色环保产品,助力燃油车减排。打造600座绿色基层站点、150座示范型绿色基层站点,营造绿色文化氛围。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