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加快培育壮大氢能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

        氢能是未来能源技术革命和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要手段。中国石化加快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抢抓氢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把氢能作为公司新能源业务的主要发展方向,逐步培育并壮大中国石化氢能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推进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目前,中国石化拥有国内最大的制氢能力,年生产量达350万吨,占全国氢气产量的14%,同时在氢的运输、储存、加注、使用环节都有坚实的基础。

燕山石化平稳供应电池氢超27.5吨

图为5月12日,装置操作人员在现场检查程控阀开关状态,为装置检修后开车作准备。  李 雪 摄 王朝辉 文  

        作为北京冬奥会氢气新能源保供项目,燕山石化氢气新能源装置今年以来实现安全平稳连续生产,电池氢产品逐步实现量产,并稳定供应北京市场。截至目前,燕山石化电池氢产品已服务下游客户7家,累计供应超27.5吨。

江苏石油首座加氢站即将投用

图为5月12日,员工检查南京高淳城北科技新城站加氢项目建设现场,为项目投用作好准备。 黄 劲 摄 张 白 文

       江苏石油加快加氢站布局建设,确定年度建设6座加氢站的发展目标,并成立加氢业务项目部,推进加氢站项目落实落地,该公司首座加氢站——南京高淳城北科技新城站预计于5月15日投用。

海南石油加快建设加氢示范站

图为琼海银丰加氢站员工为车辆加注氢气。 陈元平 摄  张慧慧 文 

       海南石油协同上游制氢企业发挥产业优势,探索布局建设商业场景加氢站,为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发挥积极作用。4月16日,海南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海南琼海银丰加氢站已投入运营。此外,海南石油计划今年在洋浦、海口、三亚再建设3座加氢示范站,基本覆盖全岛初期氢能试点应用领域。

广东石油累计供应氢气超208吨

图为5月12日,广东佛山樟坑油氢合建站员工为公交车加注氢气。 黄嘉恩 摄 黄嘉莉 文

       自2019年7月建成全国首座油氢合建站以来,广东石油加大氢能网点发展力度,已在佛山、东莞、广州建成4座油氢合建站,初步形成环珠三角氢能续航供应网络,累计供应氢气超过208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新能源发展。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