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投用海南省首个氢能充装设施和加氢站

   4月16日,海南省首座加氢站——海南石油琼海银丰加氢站投入运营。加氢项目采用橇装模式,配备卸氢系统、增压系统、加氢系统、氮气系统、氢气管束车停车位等配套设施,加氢能力为500千克/天。截至4月20日,共加注氢气14车次。加氢项目依托的加油站已经连续20年服务博鳌亚洲论坛,目前还提供充电服务。图为该站员工为车辆提供加氢服务。 陈元平 摄 朱 晶 文

        本报讯 4月16日,中国石化海南炼化氢能凯美特充装设施首次充装仪式举行,标志海南省首个氢能充装母站投用。该设施由海南炼化牵头设计建设,为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展示和示范运行氢燃料电池客车提供氢能保障。同日,中国石化在海南建设的首座加氢站——海南石油琼海银丰加氢站投入运营,该站采用橇装模式,加氢能力为500千克/天,可满足35兆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加氢需求。

        为推进能源转型升级,服务海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石化驻琼企业发挥制氢产业链优势和销售网络优势,建设了上下游一体的氢能充装和加氢设施。

        海南炼化充分发挥海南省油气产业龙头优势,新增处理能力1800标准立方米/小时的高纯氢气生产和充装设施,以炼油装置副产氢气为原料,生产燃料电池车用高品质氢气,氢气提纯至99.999%,高于99.97%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气国家标准,解决了岛内高纯氢气来源问题。目前,海南炼化是海南省最大的高纯氢气供应企业,可日供高纯氢气约2吨。海南石油作为海南省最大的油品销售企业,充分发挥下游销售网络优势,积极推进与燃料电池企业、车辆运营企业等的合作,探索布局建设商业场景专用加氢站,为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海南省首个氢能充装设施和加氢站的建成投用,结束了海南省“全岛无氢”的历史,对助力海南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具有重要意义。目前,中国石化正在积极推进洋浦、三亚、海口等地的加氢站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将在海南建成10座以上加氢站,助力海南新能源产业发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石化力量。

        (李 强 朱 晶 林鸿冠 张慧慧)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