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油田新增SEC储量名列板块榜首

        本报讯 日前,西北油田2020年度油气储量顺利通过集团公司审查和美国Ryder Scott公司审计,在低油价和疫情双重影响下实现规模增储,新增SEC石油储量在集团公司上游板块位列榜首。

        SEC储量是在现有技术、经济和法规条件下剩余经济可采储量,作为油公司的核心资产,是衡量经营状况的重要指标。2020年,西北油田加大高质量勘探力度,取得“2个商业发现、2个重要发现、4个新发现”的油气勘探成果,勘探新增SEC储量占全年新增SEC储量的7%。

        产能建设方面。他们实施投资、产量、储量、效益四位一体交互优化,加大顺北油气田优质资源勘探开发力度,增加塔河油田侧钻井部署,持续优化新井结构,新井新增SEC储量占全年新增SEC储量的54%。老区提高采收率方面。他们以综合治理为抓手,不断深化岩溶系统分析,增加低成本、高效益措施工作量,减少大修、压裂等高风险措施工作量,稳步扩大水驱气驱规模,持续降低老井递减率,提升开发效益,老区新增SEC储量占全年新增SEC储量的37%。油价下跌并持续波动期间,他们持续强化全员、全要素、全过程成本管控,操作成本比上年降低7000余万元,增加SEC储量占全年新增SEC储量的2%。

        (张 洋  潜欢欢)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1-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