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底线思维系统谋划安全风险防控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11月24日,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主持召开党组会,重温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11·22”事故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做到防线不松、警钟长鸣,系统谋划公司安全风险防控,大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11·22”事故的重要讲话,既有价值观,也有方法论,既是抓好安全生产的指南针,也是防止松劲懈怠的清醒剂。我们必须不断重温、时刻警醒,任何时候都把安全风险防控这根弦绷得紧而又紧,始终做到防线不松、警钟长鸣。

        会议强调,对安全生产,必须从政治上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安全生产纳入平安中国建设总体布局,与国家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安全一体部署,充分体现了对安全生产的高度重视。对安全生产重视不重视,检验的是领导干部的政治站位、政治担当;能不能把安全生产抓好,检验的是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政治水平。我们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的重要论述,从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高度,把安全生产摆到位、谋到位、抓到位。

        会议指出,对安全风险,必须从根子上挖。分析近年来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几乎都是“重复昨天的故事”,一些问题成了一种慢性病,反复发作。我们必须再深入一层,找准病根,辨证施治。要引导各管理层级和广大干部员工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本质安全的要求上来,引导各方面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从反“三违”做起,推动公司向着本质安全不断迈进。

        会议强调,对安全管理,必须从系统上抓。要运用系统思维,加强整体谋划,把组织发动、典型带动、全员行动有机统一起来,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各有侧重、齐抓共管、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工作局面,最大限度地消除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的不安全缺陷,确保安全工作无死角、无盲区。

        会议指出,中央召开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国家法治建设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是指导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要坚持党组带头,学习好、理解透、掌握住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依法治企水平,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能力,带动全系统形成尊崇法治、敬畏法律的导向和风气。要加强法治建设,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公司改革发展和法治建设中,打造中国石化依法合规亮丽名片。高度重视法律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依法依规治企提供坚实组织保证。要抓实普法教育,以“八五”法治宣传教育为主抓手,抓好经常性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干部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形成全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国资委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现场推进会精神,要求认识再深化,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国务院国资委部署要求上来,以思想的大解放引领管理的大提升。标准再提高,在不同业务领域、不同管理层级、不同管理类型中,推出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企业,选树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项目,推广一批精益化管理标杆范式,在对标提升行动中站排头、争第一。整体再提升,进一步总结推广镇海炼化先进管理经验,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努力打造更多“镇海炼化”,以高水平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对公司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强化组织领导,坚持依法依规,抓实境外防控。紧盯国内中高风险区域,抓实企业防控,坚决兜紧兜牢防控网络。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