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启动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战略研究

        本报讯 记者符 慧 季佳歆报道:11月23日,中国石化在京举办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课题研讨会,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清华大学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启动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战略路径研究。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致辞,总经理马永生主持签约仪式,副总经理凌逸群主持课题研讨会。

        生态环境部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国务院参事、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刘燕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李寿生,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大地,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郭焦锋,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

        张玉卓说,当前,应对气候变化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对的责任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既是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也是对国内的动员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分阶段任务安排,明确了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擘画了宏伟蓝图。

        张玉卓指出,实现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对能源化工行业既是重大责任,也是深刻革命。作为国有重要骨干能源化工企业,我们将勇于担责、积极作为,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抓好绿色低碳发展,坚定不移向净零目标迈进。顺应世界能源变革潮流和产业发展大势,深入研判国内外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的发展态势、转型进程和变革路线,研究确定自身转型发展的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制度。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等沟通交流,争取课题研究成果能够更好地服务和支撑国家、行业相关决策。

        马永生说,启动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战略路径研究,是中国石化落实国家新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峰目标与碳中和愿景的具体行动,是公司应对气候变化、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要求,对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打造世界领先企业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签约仪式后,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代表课题组作开题报告,国内应对气候变化领域和能源化工行业专家为中国石化绿色低碳发展把脉问诊,对中国石化实现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给予指导。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