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世界领先管理支撑世界领先企业建设

        本报记者  符 慧

        中国石化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工作要求,9月25日正式下发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集团公司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全面转入组织落实阶段。未来3年,将瞄准世界领先水平,围绕战略、组织、运营、财务、科技、风险、人力资源和信息化管理等8个方面,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升管理能力和水平,以世界领先的管理支撑世界领先企业建设。

        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管理是中央企业应对严峻复杂形势,增强企业竞争力,切实发挥稳定器和主力军作用的必然要求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央企业必须眼睛向内、苦练内功,增强整体竞争力,切实发挥在国民经济中的稳定器、主力军作用。

        2019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提出以管理为支撑,着力打造世界一流企业;今年6月15日,《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印发,要求以对标世界一流为出发点和切入点,以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为主线,用2~3年建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管理体系。

        集团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积极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确保把对标提升行动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7月29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对标提升行动启动会议后,集团公司8月11日随即召开启动视频会议,成立以董事长张玉卓和总经理马永生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力推动对标提升行动落实落地。

        9月中旬,集团公司完成制定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提报国务院国资委。“今年初,国资委就对标提升行动征求意见后,我们便与经研院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提前为这次行动打好基础。各项工作起步早、行动快、效果好,得到国资委表扬。集团公司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被作为典型案例在央企推广。”企改和法律部企业管理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精准对标、细化措施,解决“跟谁对”“对什么”“怎么对”的问题

        集团公司对标提升行动分为研究部署、组织落实、评估深化3个阶段。截至9月底,研究部署阶段各项任务基本完成。

        找准对标对象,解决“跟谁对”的问题。企改和法律部联合经研院按照世界一流企业的共性特征,整理分析埃克森美孚、壳牌、BP等世界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的管理体系和经验,同时搜集分析部分国内企业的管理情况。

        “最后我们选定22家企业作为集团公司层面的对标对象,有国内企业,也有国外企业;有央企,也有民企;有同行业的,也有行业外的。”企改和法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但我们不是整体对标某家公司,而是精准对标某家公司的某个突出方面。比如,巴斯夫的科研投入方面比较好,就是我们可以定性定量对标的一项。”

        这样的精准对标,解决的是“对什么”的问题。聚焦关键因素对标,不仅要突出与经营绩效、运营效率等相关的主要量化指标,包括净资产收益率、收入利润率、成本费用率等,而且要明确量化目标,确保可对比。

        从工作清单中可以看到,在盈利能力方面,对标对象为埃克森美孚、BP和壳牌,集团公司未来两年利润目标、利润率目标十分清晰。相应的措施、责任部门、配合部门、责任人也都非常明确。

        实施方案和工作清单共确定45项重点提升任务,围绕每一项重点任务,都列举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措施、方向和工作目标,明确了具体内容、责任部门,为“怎么对”提供了依据。

        明确责任、层层压实,各事业部、各企业定位关键因素,选取对标对象,细化、实化、具体化短板,确保措施可操作、效果可量化、过程可检查

        除集团公司层面的选标外,各事业部、专业公司按照要求、结合实际完成工作清单,并在板块内实施企业评估,总结管理经验,选出1~2家先进企业作为标杆样本,为板块内部对标提供依据,实现抓两头、带中间,横向推动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各企业自我剖析管理理念、文化、制度等方面情况,明确驱动管理提升的关键因素,各自制定实施细则和工作清单。存在的短板和弱项须细化、实化、具体化,确保对标措施可操作、对标效果可量化、对标过程可检查。

        以炼化企业为例,根据所罗门公司2019年全球烯烃装置绩效评价结果显示,在评价的5项关键指标中,镇海炼化有4项关键指标处于第一群组,1项处于第二群组。“镇海炼化的管理水平已经迈入世界一流行列,可以作为标杆样本。”相关负责人表示。

        选标过程中,先进企业瞄准世界一流企业,争取率先达到世界领先;其他企业对标先进企业,循序渐进打造世界一流。

        下一步,集团公司将抓好组织运行、督促落实、评价激励、工作保障、典型选树等5项机制的落实。相关部门、企业将明确评价标准,建立对标提升行动评价指标体系,规范评价程序,实施动态评价,扎实有效推动对标提升行动,全力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