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弘扬石油精神做实思想政治工作

        本报讯 9月27日,中共中央宣传部简报刊发《中国石化弘扬石油精神做实思想政治工作》一文。文章介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扎实精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为公司改革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强化教育引导,推动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入脑入心。把“忆”和“讲”作为重要手段,让老职工重温会战史、让先进典型讲述奋斗经历,组织年轻职工对照优良传统作风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集蓄奋进力量。持续学习宣传最美奋斗者闵恩泽、时代楷模陈俊武同志的先进事迹,常态化评选感动石化人物、精神文明建设标兵等,激励带动干部职工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塑造人格品行。设计建设历史展馆、文化展厅,命名传统教育基地,利用地方革命纪念馆、历史博物馆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优良传统教育,通过实地参观、实物观摩等方式,增强思想教育吸引力、感染力。

        注重实践养成,推动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践行落地。突出以学促行、锤炼过硬作风,打造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引导勘探开发领域的干部职工,发扬“有条件要上,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优良传统,着力解决资源接替不足、吨油成本偏高等现实问题。引导炼油化工领域的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创业精神、开拓进取意识、求真务实作风”等优良传统,努力满足产品质量升级、安全运行、环保标准提高等现实要求。引导销售板块领域的干部职工,发扬“眼睛盯着市场、功夫下在现场”“易捷万店无假货”等好传统好做法,更好应对日益加剧的油品、化工产品销售竞争。引导工程企业的干部职工,发扬“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铁军作风,做到作风过硬、技术精湛、经营高效,加快国际化进程,提升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完善保障机制,推动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常学常新。探索形成“招聘有测试、入厂有教育、节点有仪式、培训有内容、身边有榜样、年度有考核”的常态化培育践行机制,让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接力传承。把苦干实干、精细严谨等价值理念植入岗位责任、安全生产、技术管理等制度规范,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促进价值理念转化为干部职工的思想认同和行为自觉。挖掘梳理基层职工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提炼“新时代石油石化好作风”,用新风正气育人化人、润物无声。

        (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