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四季度HSSE和生产经营工作视频会

        本报讯 记者符 慧报道:10月20日,集团公司召开四季度HSSE和生产经营工作视频会,传达国务院国资委会议精神,通报三季度安全环保和生产经营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务院国资委部署要求,始终以“站排头、争第一”的精气神,鼓足干劲、尽锐出战,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确保“两个力争”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为“六稳”“六保”作出更大贡献。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主持,公司领导赵东、喻宝才、刘宏斌、凌逸群参加。

        张玉卓说,三季度,集团公司深入推进持续攻坚创效,全面完成主要生产经营指标,成果好于预期。四季度既要为今年收官全力冲刺,也要为明年工作尽心谋划,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各部门各单位要制定务实举措,扎实做好HSSE和生产经营各项工作。

        要坚定不移抓好安全生产,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更加坚实的安全基础。强化重大敏感时期安全保障,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抓紧解决影响本质安全的深层次矛盾。强化现场安全监管执行,加大“四不两直”检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强化风险隐患识别化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承包重大风险隐患机制,抓实泄漏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同时,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要大力提升绿色洁净发展水平,努力打造中国石化亮丽名片。要继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从末端治理转向源头防控,展现担当作为、树立良好形象。要打好防范化解环境风险主动仗,增强法治意识、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环境风险识别和管控,坚决守住环保底线。要加快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资源能源利用水平,大力推进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向“净零”迈进。

        要坚决完成全年效益任务。中国石化作为中央企业,是大国重器、中流砥柱。在冲刺阶段,各部门各单位要拿出非常之举、使出非常之力,全力抓好四季度冲刺收官。以更大力度推进系统优化,畅通内部循环,激活增长潜力。以更高水平推进市场开拓,要优化经营策略,巩固和扩大线上线下营销渠道,提升服务水平,打造过硬品牌。以更强举措推进成本管控,把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以更实作风推进风险防控,健全重大经营风险防控体系,同时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大力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

        张玉卓说,2021年我国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落实新发展理念,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谋划明年工作。要持续增强盈利能力,创造更大效益,更加注重价值引领,坚持效益为先、兼顾规模,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要持续抓好优化调整,塑造更优结构,按照“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要持续突破创新瓶颈,打造更强动力,锻造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快速迭代”这两把竞争利剑,塑造良好创新生态、开放创新机制这两大优势,加快建设技术先导型公司。要持续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更好生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自觉强化理论武装,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

        马永生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把干部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冲刺,坚决完成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任务。要紧盯目标抓落实,倒排计划、挂图作战,过程跟踪、动态管控,加强生产运行组织保障。要突出重点抓攻坚,紧紧抓住生产运行、经营管理各方面重点难点,聚焦突出问题,发力攻坚、加快突破。要聚焦安稳抓运行,在安全环保、疫情防控、风险防范各环节稳扎稳打、严防死守,全力营造安全稳定发展环境。要压实责任抓担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上下贯通。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