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到公司驻粤企业调研

图1:7月28日,张玉卓一行在广州石化炼油四部、动力事业部现场调研,详细了解装置生产运营情况。

图2:7月29日,张玉卓一行在茂名石化浆态床渣油加氢项目建设现场看望一线员工并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情况。

图3:7月29日,张玉卓一行在中科炼化炼油一部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调研,详细了解装置运行情况,并嘱咐在场员工一定要注意安全生产,要求核心装置要起到核心作用。 本报记者  章 铮  黄敏清  柯裕清  聂冬生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7月28日~29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到公司驻粤企业调研,了解各单位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和谋划“十四五”发展情况,听取工作汇报,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身处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区位优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发有为,以全方位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东省副省长覃伟中陪同现场调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喻宝才一同调研并主持驻粤企业工作座谈会,提出工作要求。

        调研期间,张玉卓先后到广州石化、茂名石化、中科炼化装置现场、生产一线调研,了解生产经营、安全环保和党的建设等工作情况。参加驻粤企业工作座谈会,听取茂名石化、广州石化、中科炼化(湛江东兴)、广东石油、销售华南、广州工程公司、五建公司、化销华南工作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

        张玉卓说,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也是创新发展的热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东发展,提出“四个走在前列”的明确要求,作出“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等重要指示,为公司驻粤企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集团公司已经开启向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进军的新征程,驻粤企业要立时代潮头、开风气之先,勇担责任使命,奋力创先争优,在打造世界领先新征程上阔步前行。

        张玉卓指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驻粤企业要坚持效益为先,扛稳扛牢创效主力军的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六稳”“六保”任务及国务院国资委“两个力争”要求,围绕系统优化、市场开拓、降本增效等重点工作,全力以赴抓好持续攻坚创效行动。要对标同行先进做法,补齐短板,拉长长板,实现整体效益的提升。要坚持大局为重,以公司效益最大化为目标,倒排进度、狠抓落实,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张玉卓要求,驻粤企业要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作表率,打造核心竞争优势。要以高质量规划引领高质量发展,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的“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重要指示精神,立足“国家队”定位,站高一层、看远一步,始终紧跟总书记步伐、紧扣党中央节拍。要把创新摆在全局发展的核心位置,以观念创新引领全方位创新,以全方位创新推动全领域发展。要积极主动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和广东区域发展新格局,积极融入地方氢能产业规划,奋力蹚出路子。要推进转型升级,奋力迈向产业链中高端。要深化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以数字化转型赋能高质量发展。

        张玉卓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开创广东工作新局面,最根本的还要靠改革开放。驻粤企业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认真贯彻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好“两个一以贯之”,以三项制度改革为重要突破口,提升改革成效,增强发展动力。要坚持扩大开放,重点在新能源、新材料、新经济等领域,加强与外资的技术合作、合资合作。要坚定不移走出去,努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使中国石化成为我国经济内外双循环的重要结合点、支撑点。

        张玉卓强调,要统筹好攻坚创效和风险防控,实现行稳致远。要筑牢安全生产底线,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狠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监管,狠抓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万无一失。要提升绿色发展水平,实现产品洁净化、追求生产过程洁净化。要推进依法合规经营,以从严治企、制度力量应对不确定性。

        张玉卓说,下半年,公司面临的任务更重,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提升党的建设质量,在党的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要着力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事业的信念、破解难题的智慧、提升工作的办法。要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团结带领干部员工战胜困难挑战。要聚力抓好组织建设,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切实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要强力正风肃纪反腐,打造廉洁石化亮丽名片。

        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