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玉卓到集团公司驻沪企业调研

7月9日,张玉卓一行来到上海石化塑料部聚烯烃联合装置,详细了解改性塑料研发生产情况。本报记者 章 铮 通讯员 李英豪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赵士振报道:7月9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张玉卓到公司驻沪企业调研,听取工作汇报,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当标兵,在建设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企业、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中站排头,努力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调研期间,张玉卓先后到上海赛科和上海石化,了解生产经营和党的建设等工作情况。驻沪企业工作座谈会上,听取上海海洋石油局、上海石化、上海赛科、高桥石化、炼销公司、上海石油、销售华东、上海院、上海工程、化销华东、赛诺佩克等单位工作汇报,提出工作要求。

        张玉卓说,长期以来,驻沪企业扎根上海、深耕上海,为壮大中国石化东部沿海主战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历史性贡献。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硬仗,驻沪企业坚定贯彻党组决策部署,迎难而上、锐意进取,以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为抓手,扎实推进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主要生产经营指标显著改善,党组予以充分肯定。

        张玉卓指出,上海是长三角中心城市,战略地位举足轻重。2019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作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之一,公司驻沪企业要自觉担负光荣使命,不断加强战略研究,勇立行业潮头,在价值引领、开放创新、绿色洁净、资源统筹等方面走在公司前列。要找准定位,展示作为。油气生产企业要深入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积极探索走出去,不断扩大海域油气资源。炼化企业要追求绿色、高端、精细,努力提高单位生产能力产出。销售企业要切实以客户为中心,增强市场主导权和引领力。

        上半年,集团公司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并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生产经营逆势回升。目前,公司已经启动持续攻坚创效行动,驻沪企业要再接再厉,立足当前抓好攻坚创效。做实各项举措,在系统优化上下功夫,推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提高集团整体效益水平。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投资规模,压缩投资成本,减少非生产性费用支出,向降本减费要效益,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张玉卓强调,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从严从实管控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坚持警钟长鸣,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契机,防风险、查隐患、抓整改,确保万无一失。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高标准推进绿色企业创建,呵护一江清水。完善风险防控体系,扎紧织密制度笼子,确保各类经营风险可控在控。

        张玉卓要求,要乘着新时代东风,以改革为根本动力激发内生活力。认真贯彻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围绕提高效率与效益推进工作,提高竞争力。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在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上率先破题。在增量上积极探索新的体制机制,确保精干高效。一以贯之抓创新驱动,激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提质升级等重大需求,持续加大投入,加快创新驱动步伐,努力在基础科技领域、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寻求突破。

        张玉卓指出,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务实、创新、融合,争当全面从严治党排头兵。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抓好党的组织建设,提升组织力,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方位抓融入、促融合,坚决防止“两张皮”,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竞争优势。持续正风肃纪反腐败,营造良好干事创业环境。

        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雷典武一同调研并主持驻沪企业工作座谈会,提出工作要求。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