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一体化统筹提升物探效能

        王文茂

        近日,在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地球物理公司龙门山前带物探技术攻关项目正紧张推进。

        该项目由油田事业部、科技部联合组织,地球物理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等多家单位一体化协同。这是集团公司推进物探专业高质量发展、持续提升保障能力的一个事例。

        按照集团公司党组部署,油气和新能源板块党工委积极推进一体化统筹,全面协调内部优质资源,推动油田企业与物探企业紧密结合、物探专业与勘探开发紧密结合、科研攻关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技术经济性与有效性紧密结合、采集与处理解释紧密结合、地震部署与生产组织紧密结合,持续提高物探技术保障能力。

        各直属研究院、油田企业、地球物理公司积极开展战略合作,推进采集优势与技术研发优势、处理解释优势对接互补。成立一体化协调组,建立季度例会机制,定期研究解决具体问题。定期召开专题技术研讨会、物探部署交底会和成果汇报会,促进技术融合和甲乙方协调发展。

        各油田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与地球物理公司充分结合、多次研讨,确定自身物探技术高质量发展思路。胜利油田聚焦技术突破,进一步明确总体发展方向,即从组合接收走向单点接收、从有缆采集走向节点采集、从规则地震走向随机地震,从窄方位处理走向全方位处理,从三维、四维走向五维数据解释,目前已初步形成油田物探专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体方案。

        隆盛—阳春沟三维地震勘探项目由油田事业部决策部署,勘探分公司、华东油气分公司联合组织,地球物理南方分公司实施。施工中,他们开展一体化组织与操作,确保投入最小化、效益最大化。根据以往经验,像这样的大型复杂山地三维地震采集工程,需要动用3~4支地震分队。油田事业部、勘探分公司、华东油气分公司与地球物理公司充分沟通与协调,最后只动用两支地震分队承担本次采集任务。同时按照资源共享最有利、方便组织最有效的原则招标选择地震队,以一家地区物探分公司的两支队伍承接任务,最大限度节约运行管理成本。

        地球物理公司则密切跟踪对接油公司勘探部署,坚持与甲方同规划、同部署、同设计、同实施地震勘探项目。胜利分公司坚持从源头参与物探项目,通过与油田统一研发、统一部署、统一设计、统一运行、统一总结提升,用最优的部署、方案、设计、投资,为最优的野外采集奠定基础,实现甲乙方共赢。在技术上,全面配套完善推广4项技术、试验推广4项技术、攻关研究2项技术、前瞻储备2项技术。管理上则进一步完善“项目核心团队+专业化服务队伍+人力资源共享”的项目组织模式,实施一体化运营、区域化组织、特色化发展、专业化服务、标准化管理,通过专业队伍干专业活和区域资源支撑区域发展模式,促进采集质量和运营效益双提升。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20-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