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汇报交流会召开

        本报讯 记者刘江波 王一冰报道:11月10日,集团公司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汇报交流会在京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第十三巡回督导组部署安排,交流经验做法,听取意见建议,加大措施力度,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戴厚良要求,要结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有效的措施、更加扎实的作风,把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奋斗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推进“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落实落地,努力实现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

        集团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主持会议并对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

        集团公司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各单位按照中央部署和党组要求,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体推进落实主题教育4项重点措施;各级指导组紧紧依靠各级党组织,认真开展指导工作,推动第二批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戴厚良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我们要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同完善公司治理结合起来,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探索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治理体系,为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出贡献。

        戴厚良强调,要扎实深入推进,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全覆盖。要抓好“关键少数”,始终突出企业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在抓深抓实、示范引领上下更大功夫。要抓实“绝大多数”,各级指导组要与联系单位一起认真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盲点空白,开展一次再梳理、再排查,凡是没有参加第一批主题教育的党组织和党员,都要确保纳入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提升整体质量,注重主题教育的交流借鉴、取长补短,及时发现、总结推广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让其他党组织特别是工作基础薄弱的党组织跟着学、比着做,实现共同提高。

        戴厚良强调,要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确保主题教育真整改、见实效。要剖析原因深挖根源,聚焦党性修养,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问初心、认责任、找差距,把问题根源查找准、病灶成因剖析透。要立说立行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把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着力点,盯住学习研讨查摆的问题、调查研究发现的问题、检视反思剖析的问题,一件一件梳理,一项一项解决,真正解决员工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或部分解决的突出问题。要持续推进专项整治,对照8个方面专项整治内容,高度重视、持续发力,坚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逐项推进落实,应改尽改,防止出现漏整改、不整改、假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按照中央要求,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认真安排部署、盘点梳理、抓好落实。

        戴厚良强调,要坚持开门抓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有温度、接地气。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开门听取意见、开门查摆问题、开门整改落实,努力使主题教育成为员工群众满意工程。要自觉接受员工群众监督,采取一定方式向员工群众通报情况,既让员工群众好监督,又让干部有压力、有动力,推动问题整改一件一件落到底、见实效。要主动接受员工群众评判,认真倾听呼声,积极回应关切,用员工群众获得感来检验主题教育效果。要注重减轻基层负担,坚持因单位制宜,实事求是做出安排,既要坚决防止松劲懈怠、工作缺乏质量,又要坚决防止层层加码、变相加重基层负担,甚至把责任都推给基层。

        戴厚良强调,要层层压实责任,确保主题教育抓到位、抓到底。各级党委要落实好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切实把抓好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责任、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和具体体现,以严的精神、细的要求、实的作风把主题教育的各项任务要求逐一落实到位。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坚持重心下移、传导压力,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实责任,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带头”要求,把主题教育时刻放在心上、紧紧抓在手上,自觉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决不能当甩手掌柜。各级指导组要落实好指导责任,既要注重总结基层的做法,也要善于总结指导工作经验,不断探索方式方法,切实履行好指导责任,提升指导水平。

        胜利油田、上海石化、江苏石油、北京化工研究院、南京工程公司、集团公司办公厅、党组第一巡回指导组、党组第七巡回指导组、燕山石化党委第二指导组、北京石油党委第一指导组的10位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