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陈俊武同志学习 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戴厚良

        陈俊武同志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我国著名的炼油工程技术专家、催化裂化工程技术奠基人、现代煤化工工程技术专家、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委顾问、中石化洛阳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今年已经92岁高龄,为我国石油石化事业奋斗了70载。70年来,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敢为人先、勇于登攀,在炼油技术领域创造出多个共和国第一,为我国炼油工业发展进步做出了开创性贡献,是名副其实的“科技报国70年的开拓者”。近日,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先后授予陈俊武同志“最美奋斗者”称号和“时代楷模”称号,这是对陈俊武同志的充分肯定,也是对中国石化干部员工的巨大鼓舞。追寻陈俊武同志的足迹,回望石油石化工业走过的不平凡道路,体悟一代代石油石化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内核,就能从中汲取接力奋斗的精神力量,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要以陈俊武同志为榜样,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意志,加快推进公司打造世界一流进程,早日实现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向陈俊武同志学习,就要把握贯穿其中的鲜明主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贯穿陈俊武同志职业生涯的鲜明主线就是爱国奋斗奉献精神。陈俊武同志经常说的一句话是“国家需要”,这4个字朴实无华,又因他70年来的躬身奋斗而厚重无比。新中国成立后,百废待兴,掌握炼油工业关键核心技术成为打破当时西方封锁的关键突破口。陈俊武同志大学毕业后,以国家需要为使命,毅然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主动申请到条件艰苦地区从事人造石油项目设计与生产,以解国家用油的燃眉之急。20世纪60年代,他带领团队经过刻苦攻关,完成了我国第一套流化催化裂化装置的开发和建设,打破了外国技术封锁,催开了我国炼油技术的第一朵“金花”。20世纪90年代,陈俊武同志怀着为国分忧的满腔热忱,将目光转向国家石油替代战略研究,指导完成了甲醇制烯烃现代煤化工技术工程放大及工业化推广应用,为我国煤炭资源深度转化利用开辟了全新技术路线。回顾陈俊武同志的先进事迹,爱国主义始终流淌在他的血脉之中,成为他拼搏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我们要像陈俊武同志那样,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之中,在追求远大理想抱负中迸发强大力量。

        向陈俊武同志学习,就要继承石油石化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陈俊武同志入党63年、为国工作70年,与千千万万的拓荒者、建设者一道,在长期的奋斗中既创造了巨大物质财富,也创造了宝贵精神财富,写就了今天石油石化的红色精神谱系。在陈俊武同志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心怀大我、高风亮节,集中体现了以“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以求真务实、精细严谨、家国情怀为主要内涵的石化传统。他对党忠诚,从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起,就做好了以身许党许国、一生献身科学的准备,并从此初心不改、坚毅笃行,走上了科学报国、实业报国的道路。他创新不止、奋斗不息,开创了催化裂化工业实践的新理论新方法,实现了催化裂化工程技术从跟跑并跑到自主创新领跑的重大跨越。进入耄耋之年,他继续以科学家的责任与担当,高度关注温室气体排放和低碳经济研究,为国家碳排放政策制定、能源结构调整、能源使用效率提高提出建议。至今,他仍在坚持为石油石化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每天准时到办公室,查阅邮件、研究课题、指导项目,堪称中国最年长的“上班族”之一。他淡泊名利,在住房、公务待遇等方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在提携后学上总是甘为人梯、不遗余力。“亦老苍天情未了,扁舟浩海又启程”。我们要像陈俊武同志那样,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高唱新时代奋斗者之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向陈俊武同志学习,就要投身打造世界一流的宏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必须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我们要不忘初心,勇担历史使命,实现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全力打造基业长青的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要见贤思齐,在对标对表中扬起精神之帆。要把深入开展向陈俊武同志学习活动,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结合起来,与加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担当作为、发展企业、报效国家的工作干劲。要勇于斗争,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实现自我超越。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未来几年将是决定中国石化前途命运的关键时期,各方面任务艰巨而繁重。要通过深入学习陈俊武同志先进事迹,把激发出的爱国爱企热情转化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担当,转化为推进“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的强大力量,转化为践行“四个坚持”兴企方略和“改革、管理、创新、发展”工作方针的自觉行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升全球竞争力。历史充分证明,涵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为国家为人民真诚奉献的精神”,是搞好国有企业的重要前提。我们要像陈俊武同志那样,忠心向党,矢志报国,奉献奋进,以坚强的政治品格、高强的能力本领、顽强的意志作风,全力推动中国石化成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

        陈俊武同志讲:“一生中奉献小于索取,人生就黯淡;奉献等于索取,人生就平淡;奉献大于索取,人生就灿烂。”陈俊武同志以一颗报国赤心标注了时代精神坐标,他不愧为时代楷模,不愧为石油石化人的光辉典范,不愧为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杰出代表。广大干部员工要认真学习陈俊武同志的爱国奋斗奉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担当作为,坚定不移向着世界一流奋勇前进。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