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稠油热采全程保干技术创效显著

        本报讯 截至目前,胜利油田稠油热采全程保干提高热效率技术应用3年,累计注汽6000余井次,创效逾亿元。

        热采稠油是胜利油田稳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采方式主要采取蒸汽吞吐和蒸汽驱。前者放喷周期长,洗压井作业易造成油藏冷伤害,后者在作业时,注汽井停注,汽驱效率低,影响产量。

        针对上述问题,胜利油田工程院以提高单井产能和确保安全作业为目标,从2015年起立项稠油热采全程保干提高热效率技术研究,通过对常规注汽系统的制汽、输汽、作业等关键节点进行系统攻关,创新常规在用普通锅炉提干提效技术,蒸汽干度提高10%;研制出气凝胶保温等地面关键技术,热采地面管线热效率提高2%,寿命翻一番;研究配套集井下封控与地面防喷一体的热采不压井作业技术,作业热损失大幅降低。目前,该课题共申请专利21项,已授权发明专利5项,近3年来应用该技术累计注汽量1200万吨,注汽系统热效率提高8个百分点。(任厚毅  刘冬青)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