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化院催化剂助俄企业试产聚丙烯产品

        本报讯 近日,由北京化工研究院研发的DQS-2催化剂,首次在俄罗斯某公司18万吨/年SPHERIPOL装置成功生产出高熔融指数、高模量、高抗冲聚丙烯产品3000吨,各项指标符合出厂标准,标志着此次试产圆满成功。

        此前,该俄罗斯公司主要采用欧美公司生产的催化剂。采用DQS-2催化剂进行生产试验期间,装置满负荷平稳运行,催化剂聚合活性比此前催化剂高出40%以上,生产全过程无可见细粉;成品树脂的力学性能,特别是常温冲击和低温冲击效果优于原有催化剂产品,同时为企业降低物耗成本,获得充分肯定。

        据悉,DQS催化剂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国内专利授权19件,国外专利授权7件。此次成功应用DQS-2催化剂,表明北京化工研究院研发的球形聚丙烯催化剂达到国际新水平,对中国石化推动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具有积极意义。(张纪贵)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