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新材料研发支撑产业迈向中高端

        潘亚男

        近日,北京化工研究院参加集团公司前瞻性新材料技术研讨会,着眼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攻关,推动基础前瞻研究形成新动能,为提升中国石化新技术长足发展献计献策。

        北化院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牵头一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技术和高附加值产品攻关,打破国外垄断,部分产品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北化院共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122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银奖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项。

        作为中国石化合成树脂产销研用协作创新攻关平台的技术创新主体,北化院对标世界科技前沿,着眼引领行业发展,牵头承担高附加值合成树脂、功能性高分子膜材料、绿色环保汽车轻量化材料等3个中国石化重大项目,支撑产业迈向中高端。

        高附加值合成树脂关键技术开发及应用是中国石化首个完成并通过鉴定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作为项目长单位,北化院依托在聚烯烃领域积累的丰富经验,通过产销研用合作创新模式,集结各方科研力量聚焦6个子项目,完成10类高附加值产品的全部技术攻关,满足合成树脂在特殊加工、特种性能和绿色健康等方面的高端需求。目前,高抗冲高熔体强度聚丙烯、直接聚合法低灰分聚丙烯等原创性产品受到国内外厂商瞩目。该项目的完成,有效带动我国汽车、食品包装、医用耗材、卫生健康、电子电气等相关产业发展,部分产品出口至发达国家,累计产销56万吨,创效逾10亿元。

        在功能性高分子膜材料关键技术攻关中,项目团队从寻找常规产品新用途、替代同类进口产品、拓宽产业链等3个方面部署攻关力量,开发高性能光学膜、水溶膜、阻隔膜等功能性高分子膜材料技术,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形成新的效益增长点。作为项目长单位,北化院发挥自身优势,探索高分子膜微观结构与其光学性能和阻隔性能等的关系,为新产品开发及升级确定方向。目前,已实现14种功能性高分子膜材料的产品研发和批量生产,经济效益显著。

        在绿色环保汽车轻量化材料方面,北化院依托合成树脂、合成橡胶研发优势,瞄准共性技术问题,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近30个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合作研究。他们针对汽车材料领域,组建汽车轻量化非金属材料技术联盟,先后开发汽车油箱料、溶聚丁苯橡胶技术、抗菌聚酯纤维研制及应用等新产品新技术。去年,由北化院牵头的中国石化重大科技项目绿色环保汽车轻量化材料技术开发与应用通过总部批准。同时,推动成立中国石化汽车轻量化非金属材料创新中心。

        为推动技术创新不断取得突破,北化院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下苦功夫。他们在保持开放式创新的优良传统基础上,深挖联合攻关模式的潜能,建设科技孵化器,与企业及科研院所共同建立技术转化平台,鼓励科研人员带着成果进入科技孵化器创新创业,推进部分技术率先实现产业化。在健全产销研用一体化人才培养机制方面,他们着力打破技术领域界限,跨专业、跨部门加强队伍建设,组建管理部门和一线岗位紧密结合的矩阵式技术经营团队,重点经营项目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定任务、明奖惩,为新材料技术创新提供有力保障。在去年的首届中国石化杯创新创业大赛中,北化院获一、二、三等奖各1项。在今年的中央企业熠星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创新类一等奖1项,创业类二等奖1项,马鸣、郭梅芳荣获大赛优秀导师奖。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