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厚良到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中国石化扶贫点调研

5月22日,戴厚良一行来到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洒勒村村民马舍二巴家中看望慰问并查看帮扶项目。本报记者 章 铮 摄

        本报讯 记者宁 彬报道:5月22日,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到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中国石化扶贫点调研,查看公司帮扶脱贫项目实施情况,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切实履行好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提高政治站位,发挥集团优势,助力地方政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李云鹏,甘肃省副省长李沛兴一同调研。

        当天,戴厚良在兰州会见甘肃省委书记林铎、省长唐仁健,就进一步加大企地合作和精准扶贫力度等深入交换意见。李云鹏,甘肃省委常委、秘书长王嘉毅,李沛兴参加会见。

        定点帮扶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脱贫,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中国石化的重大政治任务。2013年以来,中国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乡时做出的“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重要指示,主动积极配合临夏州、东乡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1亿元,在修路、引水的基础上,加大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人才培训招用力度,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戴厚良一行首先来到东乡族自治县高山乡洒勒村马舍二巴家,送上生活慰问品。马舍二巴今年32岁,外出青海省祁连县打工,有4个孩子,父母身体不太好。马舍二巴的妻子王热支佛告诉戴厚良,他们家受益于中国石化援建3万元危房改造项目和0.8万元暖棚圈舍项目,目前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房屋,养了两头牛和20只羊,生活明显改善。戴厚良说,现在生活好了,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孩子的教育上,好好读书,力争考上大学。戴厚良和陪同调研的东乡族自治县委书记马秀兰说,鼓励有条件的家庭养牛养羊,走产业扶贫的道路,才能真正拔穷根,确保不返贫。

        随后,戴厚良一行来到东乡族自治县锁南镇马场村,查看藜麦种植情况。藜麦含有多种营养物质,具有良好的抗寒、抗旱、耐盐碱等特性,适合在高海拔冷凉地区生长。去年,中国石化同甘肃省农科院及地方政府一道,建立藜麦试种点,获得成功,今年在6个乡镇种植藜麦4447亩,国庆节前就能获得收成。戴厚良对此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企业出资金、科研院所出技术、百姓出土地,拓宽了高海拔地区脱贫攻坚的渠道。下一步要发挥各方优势,配合地方政府建好加工车间,实现种植、收购、加工、销售全产业链扶贫,确保藜麦种得好、销得好。

        调研过程中,戴厚良叮嘱集团公司扶贫办和有关负责同志说,党中央站在全局高度,做出了精准扶贫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对东乡族自治县扶贫工作做出了具体指示。定点帮扶东乡族自治县脱贫,是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配合地方政府做好这项工作,是中国石化的应尽之责、分内之事。我们必须意识到,尽管东乡族自治县的脱贫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彻底摆脱贫困仍面临重重阻隔,越往后越是需要下大气力解决的“硬骨头”。要紧盯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积极配合地方政府,集中力量解决深度贫困问题。要咬定脱贫目标不动摇,精准再精准、聚焦再聚焦,创新发展方式,增强造血功能,提高扶贫质量,确保脱贫攻坚任务按时达标完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要选派精兵强将充实到脱贫攻坚一线,让优秀干部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关心扶贫干部的工作、生活和成长,加强业绩评估和工作指导,通过艰苦锻炼使扶贫干部健康成长,让他们始终保持荣誉感。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