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别风险改造设施呵护洞庭湖

        本报记者 姚 进 刘江波 戴安妮 王 来 陆 杨 全青丰   通讯员  邓怡娟

        山丘绿树间的湖南石油七里山油库,坐落在洞庭湖畔。

        洞庭湖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因其在净化环境、调节水位、维持生态平衡方面的巨大作用,被称为“长江之肾”。

        最近,记者走进这座始建于1966年的油库。草木之香,扑鼻而来,郁郁葱葱,树木成荫,宛若走进森林。岳阳石油经理周文辉告诉记者,七里山油库自投用以来,始终坚持依法合规作业、绿色生产,精心呵护洞庭湖。

        面对严格的长江大保护要求,七里山油库肩负重大的环保责任。“七里山油库是洞庭湖畔的唯一油库和全省的中转库,每年接卸油品超过100万吨。由于建库时间早,不少设备老化陈旧,已无法满足新时期要求。”周文辉说。

        湖南石油对七里山油库进行大幅整改,先后改造油罐区的地面和防火堤,修复外排水管道,新建事故处理池,增加含油污水处理装置,更换腐蚀老化管线,清理占压输油管线的建筑。特别是2018年投入资金,对油库服役36年的趸船进行全面升级改造,新增隔油围挡、消防炮,以及生活污水、油污收集处理装置,切实提升油库环保水平。

        七里山油库是湖南石油狠抓环保、守护长江的一个缩影。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水道和60%的洞庭湖水域面积,是湖南最为重要的长江保护阵地。湖南石油自2017年以来,对岳阳石油的加油站进行防渗防漏改造,目前已完成57座加油站改造,其余48座正有序推进;在营加油站均安装油气回收系统,2018年回收油品近50吨。

        除了岳阳,湖南石油在湘江、资江、沅江、澧水等长江支流、洞庭湖水系的沿江邻水城市,对所有油库、加油(气)站、趸船码头等开展环境风险识别与评估,建立环境风险源清单,对临江临水区域的在营油库、加油站进行重点管控,完善环保设备设施,强化源头管理,没有因远离长江岸线而降低标准。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报
2019-05-16